央广网

荧光导航助哈医大二院医生腹腔镜下精准切除肿瘤

2018-11-09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近日,在哈医大二院的手术室中出现了这样神奇的一幕,“打开LED白光,对焦,好,转为荧光。”一声指令下,在屏幕上原本还是红色的肝脏上,立即出现一团荧光绿色的东西,“这就是肝肿瘤”,正在指导腹腔镜下肝肿瘤切除的普外科七病房(胆道外科、腹腔镜微创外科)主任孙世波教授说道。在荧光下,肝肿瘤无处可藏“原形毕露”,医生十分顺利地就将其完整切除,术后不到24小时患者就可以下地活动,恢复效果非常好。

  今年36岁家住农村的孙女士,前不久去当地医院进行体检,无意中被检查出来肝脏有占位,随后,孙女士来到了哈医大二院进行检查,最终确定肝部有个恶性程度较高的肿瘤,需要手术切除。由于孙女士患有先天性脊柱畸形,导致胸廓已经严重畸形,而且肿瘤位置较深,不适合开刀手术。副主任张新宇教授了解到孙女士情况后,和全科进行手术方案讨论。最终孙世波教授团队决定为孙女士进行吲哚菁绿(ICG)荧光染色示踪腹腔镜下肝切除手术。

 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七病房(胆道外科、腹腔镜微创外科)孙世波教授团队完成荧光染色示踪腹腔镜下肝肿瘤切除手术(右2为张新宇教授、左1为李强副教授、左2为宇洋主治医师)

  张新宇教授介绍,ICG是临床诊断中常用的一种体内应用染料,在肝脏肿瘤诊断过程中会用来评估肝脏储备功能,对身体没有伤害。在正常肝组织中,ICG可迅速被肝细胞摄取,会经胆道系统的排泄,当存在肝脏肿瘤或肝硬化结节时,ICG靶向滞留在病变组织中,并在激发光的照射下显示荧光,由此可以精准定位肿瘤大小位置,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保证切除的彻底性。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孙世波教授的指导下手术正式开始。由于患者天生脊柱畸形导致肿瘤位置比正常人要更深一些,所以张新宇教授和李强副教授先游离肝脏右叶,再放置水囊将肝肿瘤转到腹腔前,然后打开近红外激发光源,立即一团“绿色”出现在屏幕里,“这就是肝肿瘤了,按照这个范围切除”。在荧光的导航下,凭借腹腔镜技术,仅仅打几个小洞,仅用十几分钟就把直径4厘米大的肝肿瘤及周围1cm正常肝组织完整切除下来。术后不到24小时,孙女士就可以下地活动,正常饮食。

  孙世波教授表示,腹腔镜精准肝切除是目前肝脏恶性肿瘤的主流根治术式,但要做到既能保证手术无瘤切缘宽度的控制,又能最大限度的保留更多的剩余肝组织,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疗效,是目前肝胆外科医生面临的一大技术难题。荧光染色融合影像导航下的腹腔镜肝切除术是目前全球最精准的肝切除术,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他强调,精准的外科操作可以彻底清除病灶,最大限度地控制手术出血和全身性创伤,降低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促进病人的康复速度,降低复发率。

编辑: 冯志远

荧光导航助哈医大二院医生腹腔镜下精准切除肿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