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牡客专牡丹江新建站房即将竣工

2018-11-02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牡丹江11月2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王舒 丁旭)1日上午,铁路总公司京津冀地区站房建设领导小组一行40余人赴即将竣工的哈牡客专牡丹江新站房进行调研,并现场对站房观感、工程质量、施工工艺“点赞”。至此,由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哈牡客专牡丹江新建站房即将崭露峥嵘。下面,让小编带着大家跟随调研人员的脚步,先行领略这座交融了欧亚陆桥五国建筑元素特点,被称为中国北疆“最具欧陆风情”客专新站独具匠心的风貌。

  上通下联枢纽,为中国向北开放释放强劲动力

  素有“对俄经贸重镇”之称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直伫立在中国向北开放的“风口”,这让哈牡客专新建牡丹江站房不单具有客专线终点站和黑龙江东南区域枢纽的意义,更发挥着上通牡绥满、滨洲电气化线路,下联哈牡、哈齐客专的关键作用——它像“泵站”一样为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对俄重点口岸绥芬河两大对外经贸“动脉”释放强劲动力;可以说,随着新站房的竣工投用,将从“通行效率”上再次拉近对俄乃至欧洲腹地经贸往来、人文交融等全方位“时空距离”。

  如此重要的意义,敦促着哈牡客专新建牡丹江站房从2016年8月开工建设起的每一步都精益求精,施工团队上下必须以“工匠精神”去精雕细琢……

  意如牡丹绽放,交融欧亚路桥五国建筑元素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开埠时间远于省会哈尔滨,地区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古渤海国时期,近代随中东铁路挺进演变为城市,在当代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下走向兴盛,逐渐发展成今天的北疆对俄经贸重镇,时空辗转赋予了新站房记录时代的使命。为此,站房整体设计首先借鉴了原中东铁路站房建筑的“造型基因”,更将主外立面设计为绽放的“国花牡丹”,再提取欧亚陆桥沿线法、德、意、俄等国建筑经典元素融入,最终打磨出了堪称中国北疆最具“欧陆风情”的站房。

  站在牡丹江车站中心广场抬头仰望,站房整体的欧陆气息扑面而来——全长173.1米、宽39.6米、主体高36米,工程建筑总面积约2.9万平方米的站房,以中心“牡丹式”外立面幕墙为中心向两翼对称延展,充分保留了中东铁路百年对称式美感,两翼侧配楼沿用的棱角顶,配上两大主体装饰柱顶醒狮造型,点缀遗存的唐代渤海国时期出土文物莲花瓦当、宝相砖、唐草纹等元素,让欧陆风情完美融合且独一无二……

  确保施工质量,建世纪精品站房工程

  在现场,调研人员纷纷拿出手机对站房外立面的欧陆风格造型、候车大厅内透亮地面反射的弧形纵深倒影、欧式铁艺围栏等极具艺术线条的观景拍摄留念;一些调研人员更附身抚摸旅客通道、玻璃栏板等公共区域的转角圆弧处理等细节……

  “为充分体现站房外立面设计理念,我们在施工中细化了外立面石材整体排版,保证每块外挂石材对接的视觉误差都在20mm以内。”项目经理代永翔为调研人员介绍施工细节时表示,所有局部装饰都采取了整体石材人工雕刻,密拼过程均采用同色胶,以呈现整体造型线条。

  据了解,为打造世纪精品站房工程,建设单位在施工中充分发扬“工匠精神”,深刻理解设计意图,从细节部位入手,打造现代化、人性化、功能化和欧陆风格完美融合的精品;同时,为严控原材料质量,实验人员进行了严格检测,还派驻专人监督加工环节;在技术创新领域,应用了自密实混凝土技术、组装式大块模板技术等八项新技术,并新近斩获黑龙江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金牌奖。

  “观感震撼,选材考究,拼接精细。”铁总京津冀地区站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苏发亮在调研时表示,站房整体视觉观感、外立面和大厅地面石材选料、石材拼接工艺三个方面体现出建设者的“独具匠心”。

  领导小组成员李杰代表调研团总结时表示,通过牡丹江新站房能深切感受到建设单位一直按照铁路总公司提出打造“精品站房工程”的总体要求主动作为,从细节处体现了团队上下始终对工程质量心存敬畏,给京津冀区域周边客站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示。

  截至目前,最高可聚集4000人的新建牡丹江站房总工程量已完成99%,正进行最后内部电子设备调试、候车导引设施拆封等,北国最具欧陆风情车站即将在“雪城”绽放。

编辑: 乔仁慧

哈牡客专牡丹江新建站房即将竣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