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松北分局集中开展高校安全知识巡回宣讲

2018-10-26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6日消息(记者冯志远)为打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提升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哈尔滨松北公安分局“青年突击队”民警组成高校安全知识宣讲团,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高校安全知识巡回宣讲活动。

  据了解,今年7月,利民开发区正式由哈尔滨市松北区托管,松北区内各级大、中专学校数量由原先的3所增加到22所,全区师生人数骤增至17万余人,大学生安全防范工作成为了一项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松北公安分局党组高度重视,开学季以来,副区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明仁要求分局政治处,联合户政科、属地派出所等多家单位,依托松北分局“青年突击队”民警组成高校安全知识宣讲团,利用9月、10月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以“传安全防范知识,助栋梁健康成长”为主题的高校安全知识巡回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保证宣讲活动取得实效,松北分局政治处坚持“科学选题、各有侧重,讲解全面、详略得当”的原则,在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杜军的带领下,宣讲团成员提前筹备、详细规划,找准核心和关键点,采取系统讲述与重点讲解、知识传导与心理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强化活动效果,让广大师生学有所获、从中受益。截至目前,共开展讲座20余场,宣讲高校10余所,占全区高校总数50%,累计受教育师生8000余人,有力地增强了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他们预防违法犯罪和避免非法伤害的能力和水平,校园发案率同比下降近30%,学生轻生行为较去年同期下降近50%。宣讲活动广受学校师生好评。与此同时,分局政治处已将巡回宣讲列入常态化工作,在今后每学期高校开学季进行大力推广,扩大宣讲覆盖面,为广大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一、深入调研,找准核心。在筹备阶段,宣讲团成员通过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深入校园走访、认真分析校园案、事件等方式,梳理出涉及大学生的违法犯罪情况,仔细研究、科学选题,最终确定了毒品侵害、校园暴力、电信诈骗和心理健康等四个易发高发问题作为宣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确保宣讲内容具有针对性、现实性和实用性。此外,还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特点,综合运用自主钻研、集体探讨、请教专家等多种形式,找准安全防范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解决途径,进一步增强宣讲内容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因材施教,各有侧重。通过对辖区内各校园的案件情况进行梳理分类,主讲人政治处民警郝帅根据每一校园案、事件情况的不同特点,多角度、深层次挖掘分析,上网查阅大量资料,并结合属地派出所近年来涉高校案件的特点,认真制作了宣讲课件。在宣讲中,既做到了涵盖全面,又保证了各有侧重,确保宣讲活动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取得成效。总结此次宣讲情况,根据各高校提出的需求,结合每所学校的自身特点,在哈尔滨石油学院、黑龙江工商学院等学校侧重毒品危害宣讲,在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黑龙江财经学院等学校侧重校园暴力防范与处置宣讲,在哈尔滨广厦学院、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侧重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宣讲。

  三、系统讲解,重点突出。宣讲中,主讲人政治处民警郝帅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在对各项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讲解的同时,重点突出防范环节,并用现场互动、共同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观感和印象。如,在讲解校园暴力的防范时,就以马加爵杀人案件、药家鑫事件、南平校园凶杀案等典型案例引题,简略叙述了校园暴力的性质和成因,重点讲解了其危害和预防措施,正面引导学生关注校园暴力现象、自觉抵制校园暴力行为。

  四、关注行为,侧重心理。本着“行为表象应杜绝,思想隐患更危险”的理念,在宣讲中不仅关注于违法犯罪行为本身的预防,还着重强调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建设问题,教育广大学生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认真研读、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面对和处理自身成败得失荣辱等问题,对他人怀有尊重、对生命懂得敬畏,正确辨识是非对错。同时,根据当代青年人心理特点,以大学生人群心理承受能力较弱、抗压能力较弱等方面为切入点深入调研分析,通过宣讲正确引导,使大学生健康积极地面对学业、情感、生活中遇到的挫折,从根源上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减少大学生轻生事件的发生。

  五、结合工作,强化职能。在巡回宣讲期间,按照市委政法委指示精神,分局政治处在巡回宣讲期间大力推广中国长安网APP客户端、中国长安网微博、“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政法新媒体,以及全省公安机关“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哈尔滨市公安局“平安哈尔滨”微信公众号、松北公安分局“平安新区警事”公众微信号等公安新媒体平台,累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在校师生关注量猛增,为政法新媒体的宣传普及、提升司法公信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 乔仁慧

松北分局集中开展高校安全知识巡回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