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栾怀东:扶贫路上用实干诠释担当

2018-09-29 2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虎林9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周鸿伟)凌晨4:30,栾怀东的电话响了。

  “刘贵大爷病了!”,立新屯的邢福昌打来电话,被外甥弃养的78岁五保户刘贵前列腺炎发作,小便失禁,尿在炕上了。栾怀东马上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一道,驱车近一百公里,把老人家送进了虎林市人民医院。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虎林市珍宝岛乡小木河村位于虎饶公路28公里处,距虎林市97公里,下辖3个自然屯。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户籍人口1003人,农户481户,常驻人口951人。有耕地33371亩。

  2015年8月,鸡西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栾怀东被选派到小木河村任第一书记。经过了解,小木河村委会累计欠外债近100万元,土地确权后村集体仅有机动地284亩,村集体年收入不足2万元,根本无法正常开展村里的各项工作;村主任涉嫌违纪辞去职务,刚上任的村支书整天忙得焦头烂额,村民人心涣散,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还需要村支书请客吃饭作为代价;全村人均耕地33亩,但是分配不均,有些农户是在二轮承包之后外迁来的,没有土地,有的农户因自然灾害和经营不善等原因,把土地流转了出去;村里有20多户农户住在泥草房里;立新、新安两屯没有一盏路灯,不久前立新村口还发生了抢劫强奸案;两个自然屯内全是土路,晴天一层灰,雨天两脚泥,村民都说,在这村里住,没有媳妇可以,没有靴子不行……

  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之后,栾怀东向所在单位党组进行了详细汇报,确定了工作思路,开始了他的第一书记工作。

  越是贫困的地方,越需要好的带头人。栾怀东认识到要改变乡村的面貌,必须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头和堡垒作用,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管理机制,把一批年轻农民培养成新一代的农村基层组织管理者。结合三个自然屯之间距离比较远的实际,栾怀东提议在中心村之外的两个自然屯设置屯长,负责日常事务,了解民情,传达政策,使其成为“民情探测器”和“政策发布机”。在2017年底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栾怀东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推荐,在村民中正面宣传引导,几位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人顺利入选村两委,组成了平均年龄只有40岁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信任来自公平公正和公开。栾怀东坚持民主议事制度,加强村务监督和村务公开,凡是村里的各种建设项目,都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采用招标采购方式确定供应商,尽可能地少花钱多办事,程序公开透明,群众非常满意。立新、新安两屯的边沟整修和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以预算价60%的超低价格完工。为彻底改变小木河村的环境面貌,栾怀东多次到省财政厅争取资金,立新、新安两屯清理路边沟12公里,新修6公里砂石路,结束两屯“宁要靴子不要媳妇”的历史;为立新、新安两屯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各建1200平方米休闲广场。

  一段时间之后,村民普遍反映,栾书记来了之后,会多了,知道的事儿也多了。村支书说,栾书记来了之后,村民代表愿意来开会了,也不用管饭了,会上发言的也多了,村里的事儿也好定了。

  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从任职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起,栾怀东就开始了他走村串户的生活。每天两顿饭,早饭九点半,晚饭三点半。早晨起床直奔农户家里走访,免得农户上地找不到人,九点多钟,农户都上地了,他再回来吃早饭

  群众利益无小事。78岁的五保户刘贵被外甥弃养,栾怀东就到村里到处给他找住处,安排邻居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残疾人刘校英申请提高残疾等级三年多一直没批下来,栾怀东就亲自跑残联,三天就给她办好了;贫困户王金玲、宋宝军等养猪养鸡,栾怀东都是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然后卖给原单位同事和身边的亲戚朋友……群众对栾怀东的称呼逐渐从“栾科长”变成了“栾书记”,又从“栾书记”变成了“老栾”。2016年8月,小木河村遭遇洪灾,栾怀东向鸡西市慈善总会争取善款1万元,购买了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受灾农户手中;2017年,又募集企业捐赠款18万元,用于改善村民生活环境;2017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栾怀东冒着严寒,把市财政局捐赠的价值2万元的米面粮油送到贫困户家中……

  村集体富裕了,才有能力帮助贫困户脱贫。栾怀东盯上了村里的闲置资产。虎林市公路管理站在小木河村有一处闲置多年的管护房,栾怀东找到他们,提出利用他们的闲置房屋建设旅游服务中心的想法,得到了公路管理站的大力支持,目前该处房屋已经修缮一新,栾怀东又从旧物市场买来了10节柜台,按照“普通农户有偿租用、贫困户无偿使用”的原则,向游客出售土特产,为游客提供服务;小木河学校新建校舍后,原来的平房闲置了下来,栾怀东又找到虎林市教育局,提出了由村委会出资修缮,建设山水产品冷冻加工基地的想法,得到了虎林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还将继续谋划开发北药,山野菜,野生鱼等产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发挥支付带头人的积极作用,带领农户脱贫致富、栾怀东协调金融机构和珍宝岛乡裕德养牛合作社,为部分贫困农户办理小额贷款,购买牛犊20余头,在合作社寄养,成牛出售后,合作社收取少量寄养费用,其余利润全部返还贫困农户。

  积极利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利用小木河学校南侧空地建设光伏发电站,总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可为15户贫困家庭提供稳定收入,近期即将并网发电。

  栾怀东长期与农户生活工作在一起,基本情况十分清楚,精准识别确认工作非常顺利。在全省精准识别工作验收检查中,小木河村被确定为全面检查单位,栾怀东带领的鸡西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踏实的工作作风、详实准确的工作成果、与村民之间的鱼水深情深深地打动了省检查组的领导,他们频频举起手机拍照,说:这一幕幕太感人了!

  站在刚刚平整好的自家宅基地上,贫困户杨德山笑逐颜开。9月底前,小木河村将翻建13个贫困户的D级危房,其中11户没有能力自建的贫困户,都是村委会帮助联系施工队伍垫资代建的。

  2018年4月,栾怀东又为村里争取了价值7万元的9000株丁香树苗,栽种在街路两侧;立新、新安两屯3公里主路硬化工程项目已经上报省交通厅,预计2018年6月开工建设;立新屯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已经纳入虎林市水务局的年度计划,近期即将开工建设;栾怀东还联系了鸡西市人民医院,准备在7月份派出10名专家来村义诊。

  为了深入了解村民所急所想,栾怀东又安排村委会组建了微信群,目前有300余户村民加入了微信群。村委会利用微信群开展“孝老爱亲”评比活动,目前已选出六户候选家庭,正在公示,准备在7月份合适的时机召开村民大会,公开表彰奖励,弘扬正气,树立新风。

  栾怀东还与村民一起研究适合小木河实际情况的村规民约,目前已经形成了32字的初稿,基本内容涵盖了社会秩序、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准备在“孝老爱亲”家庭表彰大会上征求全体村民意见后公布实施。

  周末,栾怀东利用空闲时间,和几位村民一起去敬老院看望了刘贵大爷,又去抗美援朝老战士邢光远家里探望,村民们围在栾怀东和村支书宋铁军身边,喜悦的心情洋溢在脸上,栾怀东微笑着对村支书宋铁军说,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 乔仁慧

栾怀东:扶贫路上用实干诠释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