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林业大学举办第三届“金婚暨贺寿庆典”

2018-09-29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郭楠枫)鲜花、拱门、红毯、音乐,灯火辉煌映衬着象征美好生活的多层蛋糕,一声声美好的祝福、一张张银丝璀璨的笑脸、一块块喷香诱人的奶油蛋糕……928日,88对金婚伉俪和17680岁以上的老人在东北林业大学第三届“金婚暨贺寿庆典”上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他们说“50年前我们结婚时都没这样热闹,这样的生活比蜜还甜”。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学校弥足珍贵的资源。从“最美的青春”到最美“夕阳红”,很多老同志们虽年逾古稀,却从未停下奋进的脚步,他们不仅为学校发展筑牢基础,更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执着的追求为一代代东林人树立了榜样。

  为了传承家庭美德,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在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办了第三届“金婚暨贺寿庆典”活动。在喜庆的音乐中,老同志们在全场的注目下,携手走过红毯,穿过拱形花门,拉开了庆典的帷幕。

  伴着悠扬的音乐,老人们共同分享了象征着长寿、幸福、甜蜜生活的蛋糕。随后大家一同欣赏了独唱、模特表演、诗朗诵、川剧变脸等精彩表演。

  50年的岁月,风雨同舟、相濡以沫,50年的光阴,携手并肩、互相扶持。为了感受老同志们半个世纪的爱情,我们采访了三对老夫妻,让我们听听他们的爱情故事和相处之道。

  金婚情话——“没有甜言蜜语,一切看行动”

  梁洪志与李凤珍都是吉林人,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梁洪志就读当时的东北林学院,也就是今天的东北林业大学,经人介绍他与李凤珍相识,经过几年书信来往,毕业工作后两人结婚了。

  父母过世早,还有三个弟妹要照顾,梁洪志虽然是全乡少有的大学生,可是经济压力着实不小。“那时候真是穷啊,有时候我就想啊,她怎么会看上我呢?结婚连新衣服都没有,岳母给做了床新被子,我还给拿到学校盖了。”梁洪志说,家里都是他管钱,当初一个月工资46块钱,得拿出一半寄给弟弟妹妹当口粮,李凤珍来到哈尔滨之后,为了贴补家用到处做重体力劳动。随着弟妹独立谋生,窘迫的生活一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才开始好转。

  梁洪志说,多年捉襟见肘的生活,妻子从没为自己好好打扮过,九十年代中期他去香港出差,特意给李凤珍买了一条金项链,感谢她多年来的付出。李凤珍年轻时操劳过重,现在身体不好,梁洪志愉快地包揽了家务活,时常为妻子炖一锅她最爱吃的酸菜肉。

  携手相伴51个春秋,李凤珍轻轻地说:“他是一个好男人,处处都照顾我”,梁洪志肯定地说“没有甜言蜜语可说,一切看行动,我要照顾好她。”

  最美偶遇——中学同学街头重逢

  赵振华与杨连环是中学同班同学,赵振华就读东北林学院的时候,杨连环已经在大兴安岭林业局就业了。1964年,两人意外在哈尔滨的街头偶遇,彼此交换过地址后,开始通过书信联系。通信两年有余,两颗心越发靠近,赵振华当面向杨连环求婚,一段好姻缘就这样缔结了。

  1968年结婚后,小两口曾一起在伊春南岔林业局工作了8年。杨连环回忆说,这些年是他们人生中比较满足快乐的时光,物资匮乏,但是工作和生活单纯快乐,享受儿女绕膝之乐,离家不远就能融入美好的大自然。

  每段婚姻都有磨合期,也有摩擦期。赵振华对夫妻矛盾有很达观的看法:“过日子嘛,哪有马勺没碰过锅沿的呢!”夫妻俩偶尔也有拌嘴的时候,每到吵架即将升级,总是不约而同沉默下来,继而冷静自责,从不会互相攻击,有时候遇到家里来客人了,吵架的原因就会被然而然被遗忘。

  退休后的日子,赵振华与杨连环总是结伴出门运动,篮球、乒乓球是他们的共同爱好。相同的志趣,乐观的生活态度让这对金婚夫妻携手度过艰苦岁月,迎来金色晚霞。

  勇敢追求——这个师妹聪明,学习好

  姜红鹰与葛淑文都曾是东北林学院学生,姜红鹰留校当老师的时候,葛淑文还在读书,他们同在学校基础部工作学习,这是学校为培养更多优秀教师而专门成立的系部。

  是葛淑文的学长,也是她的老师,时间长了,姜红鹰对这个小师妹投注的注意力越来越多,可是羞涩的年代里,都宁愿把浪漫的情话装在心里。巧的是,姜红鹰与葛淑文有一位共同的朋友,朋友看出他们之间有一簇小火花,忍不住推了他们一把,终于促成了这段半个世纪的美好姻缘。

  说起79岁的老伴,84岁的姜红鹰眼中带笑,眼前似乎还是当年那个青春少女“我很早就注意到她了,她聪明、学习好。”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携手同心伴大江,三生缘定喜重阳。家和国盛安居乐,颐养天年享泰康。

  寿比南山如日月,期颐岁逾享天年,伴随着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祝福,东北林业大学第三届金婚暨贺寿庆典落下帷幕,金婚老人将携手相伴,走向更加精彩的金色岁月。

编辑: 乔仁慧

东北林业大学举办第三届“金婚暨贺寿庆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