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开幕

2018-09-22 2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绥化9月2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冯志远)秋风送爽、稻浪飘香,商贾云集、激情飞扬。9月22日上午,2018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暨大型稻米订货会开幕。本届节会为期两天,23日正式结束。

  本届水稻文化节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黑龙江省农委、省商务厅、省供销社、省粮食局、省贸促会、绥化市人民政府主办,庆安县人民政府承办。以“寒地黑土、绿色有机、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主题,通过产品展览、文化展示、主题论坛、文艺演出、媒体推介、商贸洽谈等系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广庆安大米品牌,展示发展新成果。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企业和农民获得最大利益是本次节会的一大特色,绿色有机食品展区总面积为9000多平方米,划分为客商展区、特装展区、美食展区、洽谈区以及稻作文化景区五个部分,展区主题鲜明,与县委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园”和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文明城市“两城”;打造绿色有机、医药开发、循环经济、现代服务“四个百亿”产业,构建“1+3+N”产业体系;实施创新强县、品牌强县、人才强县“三大举措”;建设寒地黑土核心之区、绿色有机产业特色之城、田园养生理想之地,跻身全省综合实力强县“一个目标”的“12431”发展思路结合更加紧密,重点突出了庆安大米“航天标准”的品牌名片。整个展区成为集观光旅游、文艺演出、贸易洽谈融为一体的活动区,丰富活泼,精彩纷呈。

  本次节会期间,大米电商、经销商、采购商齐聚庆安县,通过大型稻米订货会,在京东、天猫、一号店、苏宁易购、黑龙江大米网等电商平台同步开启了线上采购活动,推动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线下共设置展位108个,吸引了黑龙江省内107家企业参展,拓展了采购渠道,扩大了成交量。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展位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米香充盈着整个展会现场。黑龙江博林鑫农业集团是本次的参展商之一,企业负责人赵宝林表示,通过空铁联运,目前庆安大米已经走出龙江,辐射全国,珠三角江浙地区已经成为庆安大米的主要消费区域。在拓宽销路的同时,大米的品质也不能落下,目前集团有机认证的土地面积已经达到5000亩,绿色环保健康营养已经成为庆安大米的标签。同时为了让全国人民加深对庆安大米的印象,庆安县打造庆安味道稻米美食文化体验模式,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让绿色水稻摇身一变,成为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体验美味佳肴。“独乐不如众乐,独富更要带动群富”,随着庆安大米的品牌价值不断得到提升,庆安农民的生活也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赵宝林说,以前,每家出行的方式最好的就是摩托车,而现在几乎每家都有一台私家小车,放在以前这都是不敢想的。本届展会中,企业以“庆安味道”为主题的饮食文化,在让人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让人大饱口福。利用原料的优势,庆安人匠心独运,制作出的传统打糕、米花、粽子、汤圆、大米酒、点心和饮品等系列食品,独具庆安特色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百年稻作,庆安已经形成了内蕴深厚的稻作文化。在庆安,稻作文化元素,已经完美地植入人们心中,稻作文化的艺术气息以石碑、群雕、灯街等艺术形式,弥漫庆安县的大街小巷,无处不在,让人有如遨游在千里稻海之中。也就在此次节会上,人们还看到了展出的关于稻作文化的书画、稻田艺术摄影、稻草编织、稻草画、稻作风情版画等优秀作品。

  种稻唱稻,在此次节会的文艺演出节目中,演员们以吹拉弹唱、载歌载舞等各种表演方式,展现稻乡新面貌,把稻乡美景烙在每一位客人心上。

  近年来,庆安县依托“一方黑土、三山环绕、四季分明、七河开源、九河汇流”的生态优势,创绿色伟业,建美好家园。如今的庆安,已经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国家绿色食品A级水稻生产基地、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并享有“中国绿色食品之乡”的美誉。

  目前,庆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积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培育绿色生态农产品知名品牌”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庆安大米为核心,不断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制定标准、分类定价、多渠道销售,庆安县目前有机水稻种植发展达20万亩,航天级食品标准将在本次节会发布,庆安大米品牌价值三年从34亿元飙升到108亿元,排名全国农产品公用区域品牌第36位,更是被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评为“100个农产品品牌”,庆安大米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编辑: 迟嵩

2018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