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巡展”黑龙江展开幕

2018-09-16 1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1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巡展”黑龙江展2018年9月16日在哈尔滨市龙美美术馆开幕。

  “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巡展”黑龙江展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中国林业出版社、黑龙江省林业厅、黑龙江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黑龙江龙美美术馆协办。9月16日-22日在黑龙江龙美美术馆展出。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等100多位各界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并参观展览。

  据介绍,《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巡展》在项目组组长、中国林业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东黎先生带领下,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公室的坚强领导下,从北京到昆明到哈尔滨这一路走来,在各地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传播交流推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这次来自全国的优秀摄影师通过对自然美的表现,抒发自己的情思,将自己对自然美的感悟结合在相应的摄影艺术形式之中。这次展览,像奚志农、高屯子、杜小红、杨丹、王林、刘俊、邵维玺等29位优秀摄影师,他们多年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侵淫,从中国传统而经典的审美中得到启示,将摄影的艺术实践与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形成的审美法则融会贯通,努力在实践中感悟中国审美追求形而上的“意境”“空灵”“禅意”和寓意。展览的作品,有“无我之境”的优美,那是我们的优秀摄影师于静中得之,如奚志农的作品《藏新年阳光下的藏羚羊——青海可可西里》吕顺的作品《北京密云九搂十八杈古松》,有些作品是“有我之境”的宏壮、气势磅礴,那是优秀摄影师于由动之静时得之,如杨旭东的作品《梅里十三峰日照金山全景》刘俊的作品《大漠胡杨——内蒙古额济纳旗溺水河畔》《马场》孙阁的作品《林海》聂延秋的作品《蓑羽鹤》康成福的作品《闪电河——京北湿地》 杜小红的作品《行至水穷处坐观云起时 》等等,一些作品登上了人民日报《人民网》的首页。观众欣赏过程中通过作品与摄影师意境的沟通领略到超越世俗的艺术境界,从而得到美的享受,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

  《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巡展》,在不期然时而至,在悠悠然中成全,在不争不竞中得胜有余,在无言无语中滋润心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五千年中国文化一以贯之,历久弥鲜。“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巡展”展出200幅作品,是从来自全国摄影师的800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精采的艺术精品。

  据悉,此次展览是巡展的收尾之展,展览结束后,组委会还将出版《绿水青山影像纪实: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鉴赏》《绿水青山影像纪实:绿色脊梁主题图册。

编辑: 迟嵩

“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巡展”黑龙江展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