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花山色美呼中

2018-09-13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13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王平)进入九月份以来,大兴安岭出现了秋冻。在中国最冷小镇---呼中,最美秋色来的最早、最美、最艳,五花山色令人美不胜收

  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国十大秋色评选中,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名列第九名。自此,有着中国最冷小镇之称的呼中,又有了个新的代名词,“中国最美秋色”。

  呼中一向被称为“森林腹地,兴安之巅”,这两个别称向我们表明:第一,呼中位于大兴安岭的核心地带;第二,呼中一带的山峰,具有高海拔、山坡陡峭峻险的特点,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就有859座。可以说,呼中一带,是大兴安岭高山最为密集的地方。其中,海拔1528米的大白山,就是大兴安岭北段的最高峰。海拔最高就意味着气温最低,入秋最早,因此,整个大兴安岭最早、最动人的秋色,就汇集在了大白山的麾下。

  呼中是全国最大的落叶松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6.4%,其中最主要的树种是落叶松,约占所有树木种类的80%。落叶松属于松科,是寒温带和温带森林的主要树种之一,同时也是针叶树种中最耐寒的。春夏季节的落叶松,随着阳光与雨水的日益强劲,它的针叶也由浅绿变成了深绿;而秋天的到来,随着气温骤降,那些如同针一样又尖又细的叶子,慢慢变成了金黄色。

  在茂密的落叶松林中,还点缀着樟子松、云杉、白桦和杨柳等树木,灿烂无边的金黄底色中绣着绿、染着红,仿佛一轴五彩缤纷的绚丽画卷徐徐展开,抒写了大兴安岭酣畅淋漓的五花山色,因此,呼中的秋色最美。

  大兴安岭雨雪充沛,从大兴安岭隐秘地带发源的400多公里的呼玛河发源地,就坐落于呼中区呼源镇,呼中水资源丰富,即便是雪花飞舞的深秋,大白山脚下的呼玛河及其众多支流也不会结冰。水在雪中流,雪在水中融,纷纷雪花之中,小溪依旧淙淙有声,溪水散发的蒸汽凝结在溪畔的落叶松上,金黄的奔放中又增添了某种令人心驰神往的静谧与安宁。那时候,时间仿佛也是静止的,天地之间,唯有层林尽染的原野和飘也飘不完的雪花在进行一场关于生命与生态的对话。水的灵动为呼中的五花山色带来了勃勃生机,添上了最艳丽的一笔,因此呼中的秋色最艳。

  据了解,自9月10日起到9月20日是五花山色最美丽的时节,这段时间中国最冷小镇呼中也成为摄影家和天南地北的驴友们最理想去处。

编辑: 乔仁慧

五花山色美呼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