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绥芬河赴浙培训班汲取红船精神力量

2018-09-08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7日消息(邵丹 记者杨沼畔)9月7日,绥芬河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玉希带队,绥芬河“现代化城市建设与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赴浙江嘉兴南湖,重走一大路,重温建党历史,汲取“红船精神”的力量。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2005年6月21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并对“红船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概括和论述,认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幕幕再现的场景……学员们戴上耳麦凝神倾听,感受一条“母亲船”诞生一个伟大的党。“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面对鲜艳的党旗,全体学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不忘入党时的初心。
  走出课堂,现场教学是绥芬河这次培训的特色。 弘扬红船精神,要求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断解放思想,敢闯新路,不断探索和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正确应对和妥善处理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时代提出的必然要求。
                             
  走进杭州市上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受到百姓欢迎,也是浙江便民服务的缩影,先进的经验全国推广。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创新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这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关乎千家万户的义务教育、公共医疗、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劳动力就业和培训、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社会安全等领域。
  在这里,学员们问的问题是最多的。如何开发网上便捷化路径、如何设置各部门合并同类项审批、如何适应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如何实现社区服务的延伸……
  边学习、边思考。9月7日,绥芬河“现代化城市建设与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充实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返程。
                           
  五天的学习是短暂的,五天中带来的启示是深刻的。 从祖国北疆要塞来到江南天堂杭州,走进百年校史的浙大,实地感受现代化城市的魅力,对新兴产业发展、现代物流特性、全域旅游方向、互联网4.0时代、领导艺术等课题都有了宝贵的收获。师生之间共同探讨、学员之间深入交流,进一步解放了思想、丰富了知识、更新了观念、领悟到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内涵。
  学员们敬佩杭州的发展,更用心学习着杭州的智慧。对照先进找差距、思考问题找对策,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能力素质、弘扬红船精神,让百姓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变为掷地有声的现实。
编辑: 迟嵩

绥芬河赴浙培训班汲取红船精神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