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鹤乳业: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

2018-08-31 13:19:00来源:

  央广网8月3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31日,由齐齐哈尔市委、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主办,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黑龙江东北网络台承办的“砥砺四十年奋进看鹤城” ——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新媒体宣传报道组来到“中国婴幼儿乳粉之乡”——齐齐哈尔市克东县,探访黑龙江省飞鹤乳业。

  黑龙江克东勇进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里,奶牛在圆形挤奶室里挤奶。

  一进大门,上千罐飞鹤奶粉堆成了七层高的扇形墙。建于1962年的黑龙江飞鹤乳业,从美丽的“鹤城”齐齐哈尔起飞,至今已有56年历史,是中国最早的奶粉生产企业之一,目前已建成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超过10万家终端门店,覆盖全国各省级行政区,现有员工两万余人。

  “这是我们2015年投资5亿元建设的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项目的一部分,正在调试生产,一天一夜能打包100多吨奶粉,该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包装奶粉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为克东纳税5亿元,安置就业283人”。

  飞鹤乳业五万吨智能化生产线。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经理汪纯丰介绍说,“我们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历时10余年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形成飞鹤乳业独有的全产业链模式,并基于全产业链对工厂、牧场、农场的合理布局,形成了“2小时生态圈”,从牧场挤下来的鲜奶2个小时内便可运至工厂加工成奶粉”。

  好的奶粉离不开好的奶源。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专属供应商——黑龙江克东勇进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里,“以牛为本”“快乐挤奶”的标语随处可见。

  “我们每头牛都有专属的牛床,床下沙子几天就得翻一遍,保证绝对松软,标准是人在上面自由落体,膝盖不能感到疼痛。每头牛的饲料会根据泌乳期的变化单独配制,标准是每天140元。”在圆形自动挤奶室内,黑龙江克东勇进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厂长张永志介绍说,整套挤奶设备都从瑞典进口,奶牛从入口排队进入圆盘,前药浴、擦拭、上奶杯、后药浴等步骤都由设备自动控制。“一头牛每天能挤奶三四次,平均出奶37公斤。”“圆盘转一周约10分钟,挤奶时严禁催促、呵斥,挤完奶的牛从出口自动离开,还能在出口吹风淋浴。”

  像这样的专属牧场,飞鹤乳业有9个,奶牛存栏量6万余头,年产奶量近26万吨,鲜奶品质超越欧盟标准。

  飞鹤乳业五万吨智能化生产线。

  2011年,飞鹤乳业根据中国母乳的“黄金标准”进行研发,并针对中国宝宝体质的高度适应性,联合中国科学院用一年的时间,对数百名中国宝宝进行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临床喂养试验,飞鹤整合全球研发资源研制了贴合母乳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高适应奶粉配方,打造了以"星飞帆、超级飞帆"为核心的母乳化高端配方奶粉,并成为国内首家完成临床喂养试验验证的奶粉品牌。2015、2016、2017、2018年连续四年,飞鹤高端奶粉星飞帆荣获素有全球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成为中国首家连续两年荣获该大奖的婴幼儿奶粉品牌。2017年高端星飞帆系列产品销售增长率超过200%,2018年1-4月婴幼儿奶粉整体增长接近60%,继续保持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

  近年来,克东县围绕建设“工业大县、乳业强县”的目标,通过全力抓产业、上项目、优服务、创环境,促进产业溢出、裂变和升级,重点培育的“现代畜牧业”“大豆”“天然苏打水”三大主导产业都形成了有龙头、有配套的梯次发展格局。大力扶持发展飞鹤乳业,仅用10余年时间,就使飞鹤奶粉成为全国十大奶粉品牌之一,入围国家重点支持的乳品企业六大品牌之一,克东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婴幼儿乳粉之乡”。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9亿元,增长18.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5亿元,增长73.2%;规上工业增加值9.9亿元,增长43.9%,以上三项增幅在齐齐哈尔市九县均排名第一。

编辑: 迟嵩

飞鹤乳业: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