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日产60辆敞车创纪录

2018-08-30 2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8月2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2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黑龙江东北网络台承办的“砥砺四十年奋进看鹤城” ——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新媒体宣传报道组走进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探访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核心子企业,是中车货车业务板块支柱企业,也是我国铁路货车、铁路起重机的设计主导单位、制造领军企业和产品出口基地。齐车公司始建于1935年。截至2017年末,齐车公司职工总数9060人,资产总额75.2亿元。目前拥有中车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牡丹江中车金缘铸业有限公司、大连中车大齐车辆有限公司、大连中车集装箱有限公司等4家全资子公司;还拥有2家控股子公司、4家参股子公司,其中2家属于海外合资公司;在海外设有多个办事机构。

  齐车公司拥有铁路货车新造、货车修理、机车车辆配件、起重工程机械、非标装备、特种集装箱、钢材电商物流七大单元业务,具有年新造货车15000辆、修理货车10000辆、造修起重机30台、生产关键核心配件25000辆份的生产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公司先后主导我国铁路货车三次大的升级换代,累计生产铁路货车38万余辆,新造货车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大吨位铁路起重机的市场占有率为80%以上,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累计向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巴西、哈萨克斯坦等世界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各型铁路货车超过4万辆。

  齐车公司拥有9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的铁路货车产品。主导研制27吨轴重通用货车和30吨轴重专用货车,开启了我国铁路货车重载新时代。主导研制时速160公里、220公里快捷货车,搭建起我国铁路货车快捷技术新平台。率团先研制出国内尚属空白的驮背运输装备系列产品,积极推动我国公铁联运快速发展。自主研制30~40吨轴重铁路货车并批量出口发达国家,技术创新实力由领跑国内走向引领国际。完成国家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开放协同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建成国际领先的铁路货车整机疲劳与振动试验台、国内行业一流的工业CT检测中心和综合试验室,产品试验、检测能力居于国内行业首位。

  

  2018年以来,中车齐车集团核心子企业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简称齐车公司)紧紧抓住良好外部机遇,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不断巩固扩大增盈战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8月13日,公司生产战线传来捷报,在公司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C70E型敞车实现全工序日产60辆水平,创下该车型自生产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按照铁路总公司提出的“各制造厂要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能、尽早交货”的要求,齐车公司决定在8月31日之前,全部生产完成一期国铁招标的5000辆C70E型运煤敞车生产合同。

  以C70E、C80B型运煤敞车为代表的重点生产项目,正是齐车公司实现营销创效的缩影,今年上半年,齐车公司外抓市场开拓,内抓强身健体,加速组织变革,推进流程再造,实现国内国际订单双增长。截止到6月30日,共完成15个品种3975辆新造货车生产任务,其中出口车生产完成672辆,累计完成供外配件87万件供应任务,实现可佳销售业绩。仅今年5月,就同时进行了C70E、C80B以及出口澳大利亚力拓矿石车三种车型的并行生产,掀起生产高峰,日产达到47辆。

  为全球最大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商澳大利亚力拓集团批量生产的250辆40吨轴重不锈钢矿石车,代表了民族品牌的世界顶级铁路货车产品。8月15日,首批124辆矿石车已装船发运,奔赴澳大利亚。

  在进一步提升发展国内外铁路货车研发制造企业地位的同时,齐车公司特种集装箱、钢铁物流、起重工程机械、重工装备等相关多元业务也有序推进。以集装箱产品为代表的集装箱产业正成为齐车公司提升整体经营绩效的新引擎。依托强大的铁路货车研发、制造、试验资源,齐车公司2011年在大连建立集装箱公司,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已进入吸引多方研发力量、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新阶段,形成了大容积罐箱、干散货箱、各种台架箱和集装箱器具系列化、规模化的产品格局,具有年新造特种罐式集装箱8000只,干散货集装箱10000只的综合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齐车公司所属集装箱公司再创历史新高,通过积极组织生产,突破瓶颈,上半年完成集装箱新造2813只,产量超过了2017年全年新造集装箱2751只的记录。下半年,从已签订的订单和意向订单情况来看,市场形势喜人,集装箱公司的产能及产量都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 迟嵩

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日产60辆敞车创纪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