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媒鹤城行:一场黑土地上的收获之旅

2018-08-30 20:44:00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29日讯(记者 陈显春 姜辉 那鹏翔 庄园)8月29日,“砥砺四十年奋进看鹤城” ——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新媒体采访活动开始深入各县区,先后走进钢花四溅的中国一重大装备制造车间,关键性合金钢材提供地建龙北满特殊钢,产业扶贫基地、推行“1+3”群众工作法的龙江县,有着“龙江第一村”之称的甘南县兴十四村采访。在车间,在沃野,在村舍,采访团开启了一场黑土地上的收获之旅。

  钢花四溅,机器轰鸣。在中国一重生产车间,采访团行走在几十吨上百吨的钢铁铸件之中,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达到了国际水平感到自豪。围绕中国一重落户富拉尔基区10家配套企业,协作配套的“一重模式”,也将成为齐齐哈尔发展的新增长点,为齐齐哈尔打造装备制造业千亿级别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

  
采访团走进中国一重采访。
  
中国一重锻造车间钢化四溅。

  建龙北满特钢的轧钢厂大棒生产线上,1200度高温的钢锭被轧成一条条方坯,然后再根据需要加工成各种型号的钢材,这种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矿山、军工等领域的关键性合金钢材,出口澳洲、非洲等地。

  
采访团走进建龙北满特钢采访。

  采访团赶到龙江县最大的扶贫项目——黑龙江绿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时已是正午。在绿铭公司黑木耳栽培基地,春木耳已经采摘完毕,完成使命的菌包挂在大棚里随风摇摆。该公司木耳产业可以带动一万余名贫困人口,其中2000人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产业扶贫,长久之策。

  
龙江县木耳产业带动脱贫。

  龙江县推行“1+3”群众工作法已经6年,该方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农村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和“放管服”最后一公里。在哈拉海乡西里村的服务大厅里,2名正在办理独生子女证的群众说缴费、办证不用出村。据介绍,“1+3”群众工作法将在齐齐哈尔全市进行推广。

  29日下午,采访团走进“龙江第一村”甘南县兴十四村,村史纪念馆记录了该村发展变化历程,采访团成员被拼搏创业敢为人先的兴十四人感动了,从住草窝棚到大别墅、从吃不饱到免费供应主食,从肩扛人拉耕作到大机械现代化农业,兴十四村的奇迹是干出来的。

  
采访团走进兴十四村村史馆采访。

  从富拉尔基到龙江县,从龙江县到甘南县,采访团奔波数百公里,虽有疲惫,收获更多。

  
采访团在“龙江第一村”兴十四村合影留念。
编辑: 迟嵩

网媒鹤城行:一场黑土地上的收获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