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城:金融支持绿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2018-08-28 0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8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邓春丽 高成立 胡胜龙)记者从哈尔滨市双城区了解到,人民银行双城支行积极组织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结合双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支持双城“北菜南运”核心区建设,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特色信贷支持,推动绿色蔬菜、“两瓜”、甜糯玉米、花生、菇娘等产业发展。
  认真做好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与金融机构对接工作,积极开展对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信贷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深入开展“一县一品”金融创新工作,结合农业功能区建设,开发符合区域经济特色的新型金融产品,积极支持绿色农业发展。与双城区农业部门进行对接,协调双城农信社研究制定对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信贷支持方案。组织银行机构开展重点走访和“一对一”服务,着力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问题。协调银行机构落实签约资金,不断提高合作社融资能力和效率。
  经商议,双城农信社与双城区农业部门达成合作共识,由农信社承担起双城区绿色有机蔬菜专项贷款的投放工作。截止到2018年7月末,双城农信社累计向12家专业合作社发放绿色有机蔬菜建设贷款11,913万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645万元,增幅28.5%。此类贷款的发放有效满足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融资需求,很好地支持了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在双城区的落户发展,为双城区建设成哈尔滨市“菜篮子”产业区,为保障哈尔滨市粮食供应稳定提供了大力支持。
  绿色蔬菜产业贷款在双城区的投放起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接受资金支持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新建起各类大棚150余座。哈尔滨市兢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绿色有机蔬菜项目贷款1,645万元用于建设日光温室。日光温室的优点:一是造价低,每平方米造价低于150元;二是节能低碳环保,温室越冬生产蔬菜无需主动取暖,改变过去用煤取暖带来的污染和成本增加;三是经济效益好,每年种植三茬蔬菜,不间断生产,其中两茬果蔬,一茬叶菜,每亩地年收入3-4万元。日光温室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农民就业100余人,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还能够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社会效益、生产效益双赢。 
  双城金满农家旅游观光专业种植合作社,获得专项贷款1,000万元,利用此笔贷款投资建设真空塑封包装生产线,对生产的蔬菜进行精品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其建成投产后,年可增加附加值收入1,8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余人,并可进一步带动周边农户的种植业发展。
编辑: 乔仁慧

双城:金融支持绿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