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河旅游迎来“花季年华”

2018-08-27 12:39: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8月2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闫文秀)八月的黑河,夕阳余辉照射在辽阔的黑龙江江面上,幻发出迷人的光彩。依江逶迤东行的龙江公园绿树婆娑、静谧幽长;修葺一新的江堤宽阔通直、清风习习;江上游轮穿行,堤岸游人如织。今年随着“魅力中国城”黑河市首轮竞演成功,黑河市的五大连池火山矿泉康疗游、黑河边境风情游及快速发展的全域旅游经济倍受世人关注。酷爽的空气、绝美的风光,令慕名而来的远方游客们兴奋不已,欢声不绝。充满朝气,日益活力四射的黑河旅游,正以崭新之姿迎来了自己的“花季年华”。

                                       

  “一条黑龙江,两岸好风光”。今年黑河市开展了“黑河我的极致远征”跨年冰雪嘉年华活动,量身设计了“极致2018跨年焰火晚宴”、“五大连池冰上狂欢节”、极致冬捕、雪地漂移、挥冰撒雪、“穿越冰雪森林”逊克大平台雾凇摄影比赛、“2018华泰杯国际彩虹跑”等活动。并在全国多地举办了黑龙江·内蒙古“4+1”城际旅游联盟暨畅爽龙江·魅力黑河“边境美景入镜来”旅游产品推介会,有力地宣传推介了黑河的旅游资源。至7月底,黑河市共接待旅游者689.2万人次,同比增长10.2%;其中接待国内旅游者642.3万人次,同比增长9.7%,接待边境旅游者46.9万人次,同比增长16.9.%;全市旅游收入为53.2亿元,同比增长10.8%。同期五大连池景区接待旅游者112万人次,旅游收入3.6亿元,同比皆增长7%。蓝天、白云、净水、黑土,夏季平均23℃的酷爽空气,吸引了全国许多老人到黑河或五大连池景区避暑。至2017年,仅黑河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就已经接待了来自北京、郑州、武汉、上海等候鸟老人420人,有些老人今年已经是第四次来避暑养生了。现在,五大连池景区和黑河市的许多星级酒店常常处于一房难求的状况,黑河边境风情游和五大连池火山矿泉康疗游 “两大核心”旅游产品已经叫响。

                                         

  到黑河吃什么?“大豆冰其林”、“王毛驴豆腐”、“俄罗斯大串”…… 购什么?“黑河的山珍俄罗斯的玉”……“魅力中国城”的竞演成功让外地游客对黑河的充满了激情和向往。近两年,黑河市以全域旅游为主线,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积极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旅游+”为抓手,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黑河域内的红色文化、知青文化、民俗文化、移民文化、驿站文化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正向深层次开发,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及黑河的大火山、大界江、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农业、大矿藏等生态优势正在凸显,全域旅游经济发展迅猛,全市已形成了2.5小时经济圈。今年该市为促进全域旅游经济发展,新开通了三条市区交通专线,启动了黑龙江江上游船项目,并把乡村旅游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把第一产业的农业生产、第二产业的农产品加工、第三产业的文化创意紧密融合,积极开展乡村休闲度假和体验旅游产品的开发。利用沿江旅游资源和达斡尔等少数民族特色,开展木耳培育、鲟鳇鱼网箱养殖、采摘园、农家乐、民宿游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度假、现代农业庄园等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深入推进旅游富民工程。2016年开始建设的黑河市爱辉区瑷珲乡野公园,以“大绿、生态、野趣、自然”为建设理念,现已初步形成了“一江、三道、四区”格局,建成的特色雕塑、休憩公园、特色村寨,彩色观光农业,漫游带等,每天都吸引了大量游人,许多外地的游客更是自驾游而来。

                                        

  黑河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突出优势,其火山矿泉独特性、垄断性和稀缺性,生态环境的复杂性、历史文化的独特性、中俄风情的浪漫性、及中俄边境游的便捷性等等,如此众多、独特、充满魅力的旅游资源集中于一个区域,在全国也绝无仅有。2017年,黑河先后荣获了最美中国榜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最具投资价值全域旅游目的地奖、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和中国好空气城市排行榜等称号;五大连池风景区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首届黑龙江省政府质量奖,跻身全国首批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今年上半年还荣获全国5A级旅游景区综合影响力排行榜TOP50。现在黑河市正全力打造“两大核心产品、六大旅游功能区、三大冰雪体验区”,构筑“三条旅游发展带”。即“ 火山康疗、边境风情、瑷珲历史、红色遗址、森林生态、农业休闲六大旅游功能区;爱辉冰雪旅游、五大连池冰雪旅游、逊克大平台冰雪旅游三大冰雪体验区;“爱辉—五大连池国际度假黄金旅游、爱辉—孙吴—逊克百里界江中俄边境旅游、嫩江—五大连池—北安驿站古道及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三大旅游发展带”。 2019年跨越中俄边境的第一座公路大桥“黑河-布市黑龙江大桥”即将竣工,届时必将迅速推动黑河成为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

编辑: 迟嵩

黑河旅游迎来“花季年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