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嘟噜河湿地守护神

2018-08-17 14: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鹤岗8月17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李少龙 高刚才)夏末秋初,空气中,夹杂着些许咸腥的水汽,草丛里不时地飞出一两只不知名的鸟儿,河水里,野鸭子“呱呱”撒欢地叫着,吊桥两旁,田田的荷叶上点缀着串串晶莹水珠,甬道上,一队身着橄榄绿的官兵用脚步丈量着嘟噜河湿地。这边突然一声鸟叫,那边跟着一声鸟鸣,忽然间四处都是鸟声,仿佛为这执勤的官兵奏唱赞歌。

  萝北县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萝北县南部的嘟噜河村,是松花江支流嘟噜河流域和梧桐河流域形成的沼泽区,湿地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每年春秋两季,从南方飞来和飞回南方的水鸟,首先找到这里落脚,成千上万的鹤类、鹭类、鹳类、雁类、鸭类等百种水禽在此繁衍生息。嘟噜河湿地保护区陆路五公里,其间还要穿插一些沟洼小路,边防官兵多选择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车辆到不了的地方,也就是巡查的重点地段。路难走,蚊虫叮咬,成为了官兵踏查工作中最大的障碍,每巡一次,少则一上午,多则小半天。

  从成立嘟噜河自然保护区起,驻守在此的黑龙江鹤岗边防支队团结边防派出所一代代官兵自觉担负起打击非法垦荒、偷猎、盗捕的职责,用忠诚、责任、奉献和担当,守护着这片大美湿地,维护着这里的生态平衡。

编辑: 乔仁慧

嘟噜河湿地守护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