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远东巡展

2018-05-27 18:21:00来源:东北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27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德建宇)2018年5月23日,由牡丹江师范学院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厅、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举行了境外巡展首展开幕式。本次巡展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架起了中俄文化交流的桥梁。
  本次巡展精选了代表满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等中国黑龙江流域世居少数民族手工技艺精品100余件,生动展现了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刺绣、鱼皮、桦树皮、兽皮、剪纸、旗袍等手工制作工艺的精湛技艺,中国民族手工技艺传承人孙艳玲、马华、穆婷婷等还在展会现场进行体验式教学,与满怀热情前来参观的师生们互动交流,手把手传授民族技艺。
  本次巡展首展的协办方负责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古丽洛娃女士,对本次展会的特色、规模,布展的专业、细致等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展会将对促进中国黑龙江流域、俄罗斯远东地区同饮一江水的两国人民增进友谊、交流文化意义非常。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芳觉得,自己和同事们为保障本次展演活动细节完美而付出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自己能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这个平台上为中俄文化交流做事十分有意义。
  同时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也是黑龙江省文化厅为迎接2018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而举办的“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俄罗斯远东地区高校展演活动”之一。
  据介绍,本次巡展曾于2017年6月在牡丹江师范学院举行了境内首展,陆续举办了《匠心独运  魅力丝路——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国际会展》、《歌舞传情  活力丝路——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歌舞展演》、《文明互鉴  助力丝路——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本次巡展项目在远东联邦大学展出后,还将赴纳霍德卡(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分校)、乌苏里斯克(乌苏里斯克艺术之家)、哈巴罗夫斯克(太平洋国立大学)交流展出。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远东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