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是高科技!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启用

2018-04-30 14: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30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 曹博冲 韩雪)30日,由中建三局承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作为这座冰雪之城的新窗口,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驱车从哈尔滨机场高速口驶来,远远望去,可见整个航站楼壮美的身姿,72根欧式艾欧尼克罗马柱昂首挺拔,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辉煌壮丽。据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赵川介绍:“太平机场T2航站楼是国内首次将欧式建筑风格应用到大型机场,外装采用预制干挂彩石混凝土,与哈尔滨市整体欧式建筑风格遥相呼应,充分体现了哈尔滨作为远东国际枢纽的地域特色。”


  高架桥飞架南北,同时也是一条科技之路。上下引桥采用“自融雪”技术,该技术采用电加热碳纤维线作为融雪热源,沥青表面融雪温度达2℃,在寒冷的冬天,高架桥面可将冰雪融化,雪水管通过排水渠引入收集管道,具有高效,环保等优点,将有效减少冬季交通事故的发生。新建五座停车场,包括社会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大巴停车场、员工停车场、贵宾停车场,可满足3500辆汽车停放需求。


  走进航站楼,仰望登机大厅天花板,“冰凌花”般的造型,看着满天飞舞的冰凌花,尽显哈尔滨“冰雪城市”的文化。新航站楼屋面为球型钢网架平屋面,其中C1区域网架采用螺旋球网架,B1、B2、B3、C2、C3、C4采用焊接球网架。实施中采用液压装置进行分区整体提升技术。屋面系统包括钢结构底板承力卷材体系,包括屋面压型钢板、隔气膜、TPO防水卷材、屋面天窗等,总面积达71692m2 。外立面的玻璃幕墙采用保温性好三玻三银low—E玻璃,浪漫的造型配上高精尖的科技,相信在这里你会拥有一个完美的旅途。


  在建设工程中,项目先后推广了1项国际先进技术、5项国内先进技术、2项省级工法,应用了20余项科技成果,同时采用了网架整体提升工艺、TPO防水屋面施工工艺、天宝机器人及BIM虚拟仿真技术,采用传送带代替施工电梯,攻克施工过程中各项挑战;探索研究并应用严寒地区大型空港枢纽智慧工程施工技术,采用信息化技术管理,结合BIM、物联网、可视化技术、数字化施工系统、信息管理平台技术,提高效率,形成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BIM竣工模型,用“高科技”为机场的运维阶段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项目精诚共建、精心组织下,中建三局的建设者不仅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还获得了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钢结构金奖、全国AAA级标准化工地、黑龙江省优质工程等四十余项荣誉,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将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T2航站楼打造成为精品工程。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启用将极大的方便全省人民的航空出行,极大地提高哈尔滨航空的服务品质,有助于黑龙江航空提供更多的航班、开辟更多的航线,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更好的提升旅客的乘机体验。

编辑: 乔仁慧

都是高科技!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