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携手喜迎中国“年”

2018-02-11 09:27:00来源:
    央广网黑河2月1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刘雷 刘云泽)贴窗花、挂年画,接财神、扭秧歌。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毗邻的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群岛购物广场张灯结彩,年味十足。2月10日,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共同举办一城两国?中国“年”迎新活动,近千名中俄边境民众载歌载舞,以纯正的中国传统习俗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

    中国元素  传递中华文化魅力

    上下飞舞的巨龙,憨态可掬的熊猫,热闹喜庆的秧歌,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百余名俄罗斯青年组成的表演队伍往来穿梭于群岛古城区,传统的中国民族服饰在欧式建筑背景映衬下,分外抢眼。来自俄罗斯的“洋”悟空手舞金箍棒,霸气十足。随处可见的年画展板讲述着送灶爷、贴春联、年夜饭、赏花灯等传统文化习俗,吸引大量过往行人驻足观看。大型充气生肖狗和新春中国门的摄影背板尤其受俄罗斯民众喜爱,纷纷换装中国传统服饰合影留念。


    民俗体验 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精美的剪纸动图,喜庆的卡通形象,欢快的背景音乐,随着介绍中国文化的《福旺中国年》小视频在大屏幕前滚动播放,活动现场的民俗体验区人满为患。来自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孔子学院的中俄师生身着唐装汉服、精美旗袍亲自演示并手把手传授中国文化,传统乐器的吹弹演奏,典雅精致的茶艺表演,惟妙惟肖的脸谱制作,古韵古调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民众驻足体验,他们纷纷参与到写福字、画年画、剪窗花、品茶香当中,一丝不苟的制作民俗饰品,体验中国文化。


    同一首歌 唱响中俄友谊旋律

    在群岛广场中心舞台,中俄艺术家联袂登台献艺,把祝福化作一曲曲欢歌,一支支热舞。琵琶独奏《渔舟唱晚》,独唱《我的歌声里》,传统舞蹈《长水袖舞》点燃现场气氛,在俄罗斯民众中刮起强劲中国风。50名身着中国红的俄罗斯中老年扭起了欢快的秧歌;两位美丽的俄罗斯姑娘手执彩扇,在中国传统曲调中翩然起舞。喜庆的节日气氛从台上延伸至台下,在一片沸腾的中国红中,中俄儿童身着中国节日盛装,手捧元宝、身挎福袋,化身友谊小使者,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每个过往的中俄民众。

    民相近,心相通。近年来,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极大地拉近了两岸人民的距离,增强了对彼此文化的认同和喜爱。随着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序幕的拉开,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一对好邻居、好伙伴,将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打造成为中俄边境线上人文交流合作的一对典范城市。

编辑: 乔仁慧

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携手喜迎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