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高铁建设者掌握高寒地区施工“话语权”

2018-01-09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9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赵学成 王舒 王静轩)记者9日从中铁二十二局获悉,该局建筑工程分公司股东代表、党委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国华,刚刚捧回了代表中国工程建设行业个人最高荣誉的“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奖项。该项殊荣是凭借哈齐客专松花江特大桥工程,以及解决高寒地区路基防冻胀难题而斩获,也证明了由张国华作为“掌舵人”的施工企业,进一步掌握了在世界高寒高纬度地区,多年冻土、温差巨大、路基冻胀环境下的施工“话语权”。

  中国高寒地区首座四线跨江高铁桥——哈齐客专松花江特大桥,是世界首例四线系杆拱连续梁结构桥梁,为中国桥梁建设史开创了新的先河。同时,哈齐客专项目作为世界首条高寒高纬度高铁,其建设克服了诸多高寒地区施工所面临的世界性难题,特别是在极端气候中突破被称为世界“禁区”的路基冻胀难题,开创了高寒施工的“世界之最”。


  期间,张国华作为哈齐客专项目的指挥长,他带领整个团队从技术上攻克一个接一个的施工难点而项目副指挥长张春秋,作为项目的“经济学家”,以其独到的经营工作法,使哈齐客专项目节约成本8200万元;也正是团队上下精益求精的配合,让这座运行在中国最北高寒城际高铁线,成为中国高铁“名片”中精品。

  “干好该项工程是对我们施工能力的考验,也是中国高铁建设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国华对记者表示,此次获奖不仅代表了他个人,更是代表了整个企业在未来高寒地区施工中,熟练掌握施工技术、迅速确立市场地位。


  据介绍,哈齐高铁建设班底目前已成为一支被时代呼唤、挺进雄安新区的“建设劲旅”——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建筑工程分公司于2017年6月挂牌成立,是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后,最早进驻新区的央企实体公司。同时,企业已为日后在高寒冻土地区承接大型建设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创建更多国家优质工程、提高中国工程建设质量总体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 乔仁慧

中国高铁建设者掌握高寒地区施工“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