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2017-11-13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13日消息(记者杨沼畔)2017年11月11日上午,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在黑龙江东方学院主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来自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城市规划院、黑龙江东方学院和部分新闻单位的专家学者近30人出席了座谈会。黑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刘幸参加座谈会并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座谈会上,7名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分别从新时期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畅谈了“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其他学者也对相应领域进行了评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研究员王刚回顾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来的发展,他认为,在习总书记报告中,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再次提到了深化改革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一方面有十八大以来高速发展的基础优势,同时也面临着经济的周期性、结构性、资源性、体制性的矛盾挑战,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受到影响和制约。黑龙江应通过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顺应国家发展阶段转向的大趋势。

  研究员赵勤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重大创举,从城乡关系、农业现代化、土地承包延长,探讨推进黑龙江乡村振兴战略。黑龙江省的乡村建设必须走自己独特道路,首先要以规划引领村庄建设发展,保持村庄的独立性和差异化,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治理,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作用,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有效释放乡村发展潜力。

  副研究员周传杰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论述,深刻分析了当前黑龙江省在建设生态文明中存在的7个误区,提出未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要改变现有的政绩观、考核观;二是要完善生态补偿制度;三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设立试错机制。

  副教授荀瑶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广播电视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要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为己任,从理论角度出发,结合区域经济的立足点,推进我省文化传媒事业发展,为提振传媒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级城市规划师张远景根据“十九大”报告“以城市群为主题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精神,分析了国家三次关于城市群提法的不同点,在多年空间布局的研究基础上,创新提出构建“哈大绥”金三角城镇群,以此带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哈尔滨、大庆、绥化的空间距离都在150公里之内,哈尔滨以高新技术第三产业为主,大庆以石油化工的第二产业为主,绥化以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第三产业,三城经济互补性强。

  教授郭力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黑龙江的地缘优势就是对俄开放和合作。近两年俄罗斯的开发开放有很多大手笔,如建设开放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经济社会超前发展区、冰上丝绸之路、滨海1号通道、滨海2号通道等,都是最近1~2提出对外开放开发的新举措。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在中蒙俄建设中,我省也要及时跟进俄罗斯开发开放的新政策和新动向,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相应措施和政策,促进黑龙江与俄罗斯的深度合作。

编辑: 迟嵩

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