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兴安岭森警中秋坚守边陲巡护林海

2017-10-05 0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兴安岭10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于珂)“所谓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当别人在享受花好月圆的天伦之乐时,他们却舍小家、顾大家行走在北疆林海上空,只为守护北疆林海的安宁。中秋前夕,武警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支队官兵与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正在为“双节”期间联合第2次直升机巡护做准备工作。

  国庆中秋都处于秋防紧要期,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义不容辞,森警这帮孩子是真辛苦,差不多十八、九岁,在家里都是父母心疼的宝贝疙瘩。” 机长姜志深有感触的对笔者说,这是他在飞机上过得第个中秋


  刚成为上等兵的张远明,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武装巡护。今年春防时还是新兵的他带着好奇和兴奋首次上直升机巡护,但很快就“懵”了,先是被轰鸣的发动机声震得耳鸣,尔后是遇到气流时颠簸和机舱内的油气味熏得胃里一阵翻江倒海,但他还是克服了不良反应。现在他有了“经验”,眼神里透露着沉着和自信,还开玩笑的对战友宋健说:“走,哥带你飞”。

  “距上次休假见他们是半年前的事,上个月刚满7岁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这次国庆放假说想我了”,四级警士长李永鹏告诉笔者。本打算让山东老家的妻子和孩子接到驻地团聚,接到巡护通知后,他十分内疚的给妻子打电话连说了十句对不起:“老婆,原谅我,部队有任务,下次我一定接你们娘俩来看大兴安岭的秋。

  年近花甲的高义森曾经也是一名森警军官,在部队服役20年,99年退转至航空护林站成为一名飞行观察员,现在已经是副站长的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参加巡护了,只记得每年和他一起巡护森林官兵经换了十几茬。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相距千里不能在一起,而是近在咫尺,却没时间陪你们。中队长黄兆国是此次巡护任务的指挥员,这个外表粗犷的山东汉子内心细腻,在交代了注意事项后,对携带的灭火机具的螺丝和加油器的拧盖逐个检查上紧。这是他今年第5次参加巡护,本来已经轮休准备回驻地公寓陪家人过节的他,因指导员杨盼腿部受过伤,主动申请带队完成任务。10岁的儿子打电话问:“爸爸,你在哪啊,什么时候回家,我和妈妈做了一大桌子好吃的等你。”“儿子,爸爸想给你准备一个惊喜,听到飞机声,你就在咱家阳台抬头看天上的飞机,挥一挥手,爸爸就能看见你,等第二次的时候,爸爸就回家陪你和妈妈……”


  经过近4个小时空中巡护,未发现火险情况,此次任务圆满完成。出了舱门,中队长黄兆国对随行人员、装备进行了仔细检查后,返回营区,准备中秋当日的载人巡护准备工作。

  据悉,此次直升机载人巡护任务是近年来飞行频率最多、距离最远、覆盖最广的一次,是落实“五联机制”中的军地联合防火制度的具体体现,飞行距离400公里,覆盖加格达奇95%的林区,确保遇到火情,立即降落实施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大兴安岭森警中秋坚守边陲巡护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