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化侧深施肥给力农业供给侧 助龙江农户增产增收

2017-05-18 19:14:00来源:

    央广网建三江5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精确定量地施于秧苗侧面三到五厘米,深度五厘米的位置,使肥料呈条状带施入秧苗的侧面”,中化化肥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农化服务部经理丁亮穿着水鞋站在稻田里,一边指着秧苗,一边向农户介绍侧深施肥与常规种植的比较优势。中化水稻侧深施肥插秧现场会就这样在田间地头拉开了序幕。

    5月的建三江,阳光洒进稻田,来听丁亮作介绍的七星农场种地大户张锡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去年看到同乡们的试验尝到了甜头,今年他也买了侧深施肥插秧机,准备把承包的400亩水稻全部采用侧深施肥:“一台机器一天能种40多亩,而且不像一起要多次施肥,现在施肥插秧一次就完成了,施肥量少了,亩产还能多一百二十斤,四百亩地就得差七万多,今年我就全田,每亩都这么办了,就是因为去年看到实打实的效果了”


    水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30%。部分地区水稻生产仍在沿用传统方式,施肥随意性强,面临因肥料养分流失导致水体污染、土壤结构破坏、农业面源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在水稻单产方面,我国同日本相近,但施氮量却是日本的两倍,同时肥料对作物产量的贡献率也仅为日本的一半。


    如何解决施肥过量与肥料利用率低这个困扰我国水稻生产的突出问题。中化水稻侧深施肥给出了解决方案:精准插秧的同时,在距水稻秧苗根部3-5厘米且深度为3-5厘米的位置施以肥料的局部施肥技术。侧深施肥将肥料呈条状集中施于耕层中,提升了水稻根部养分供应量,利于水稻根部向下生长和吸收养分,同时,同传统的撒施相比,降低了稻田水中养分量,进而减少肥料的随水流失和挥发损失。


    自2015年起,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在建三江管理区15个农场进行了大量的田间试验和示范,结果表明,施用中化水稻侧深肥,水稻长势更好,水稻株高、分蘖等,比常规施肥,水稻增产超过7%,达到肥料减施10%水稻不减产的效果。经测算,施用水稻侧深肥,农户每亩增收超过120元。

    据丁亮介绍,侧深施肥技术实现了插秧同步施肥,返青分蘖不追肥,减少了人工作业次数,相比传统施肥减少了用工量,节约劳动投入成本;提高了肥料利用率高,减少肥料投入,减轻环境污染。侧深施肥肥料比较集中,保障了水稻前期营养充足,减少无效分蘖,提升水稻产量。专家认为,在我国土地流转经营加快,农村合作组织发展迅猛,农村劳动力稀缺与老龄化严重,农业面源污染高发的大背景下,水稻侧条施肥技术是建设环保、健康和可持续农业的一个有效途径。


    “同等的肥增产百分之7到10,同样的产量能够减掉百分之十的肥,老百姓非常认可,我们由实验去年的50万亩地到今年280万亩”建三江管理局副局长张宝林认为,侧深施肥是对水稻生产的一次革命,解决了施肥量偏大、利用率偏低的难题

    中化化肥副总经理毛峰表示,随着土地流转加速,侧深施肥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复制的条件,公司已经在南方多个省份展开了类似建三江模式的试验示范,中化化肥要通过推广侧深施肥逐步改变农民传统种植观念,作为中国唯一也是最大的化肥、农药和种子一体化运营农业服务商,也将为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之路继续做出有益探索。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