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2016年"哈工海渡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完美落幕

2016-12-24 21: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24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李建飞 谢维 高文婷)12月23日,2016“哈工海渡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比赛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旗下的苏州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和工业机器人教育网共同举办。历经两个月的全国海选与现场决赛, 来自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于福鑫最终勇夺总冠军。

“哈工海渡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总决赛20强选手与带队老师评委合影

“哈工海渡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

  先进装备支撑

  “哈工海渡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基于ABB工业机器人仿真软件RobotStudio,采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哈工海渡的工业机器人教育装备——模块化六轴机器人综合实训台3D模型、各实训模块3D模型以及工具3D模型。模块化六轴机器人综合实训台代表了工业机器人教学领域的最新成果,在2016年10月举行的WRC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该款产品受到广大职业院校师生的关注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聚焦。

参赛选手与机器人互动

  科学赛程呈现

  本届大赛旨在推广机器人应用技术,促进机器人行业人才的培养,力求通过有组织、有针对性的比赛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实操与交流平台,为企业发现和选拔优秀专业人才提供可靠依据。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从2016年11月至12月10日结束,参赛选手根据试题要求,自行完成作品并通过网络提交赛事组委会进行评审。来自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华侨大学、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辽东学院以及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的20名选手脱颖而出,跻身决赛。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苏州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文介绍工业机器人教育装备

  决赛现场,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院的于福鑫同学最终摘得桂冠,获得大赛特等奖及捌仟元奖金。此外,决赛还诞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据了解,进入复赛的参赛者有机会获得进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实习的机会,并被直接推荐至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校园招聘绿色通道。

  一等奖分别为: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罗志远、辽东学院张桐硕;

  二等奖分别为: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张诺宸、郑宇轩;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包挺;

  三等奖分别为:黑龙江工程学院梁吉霖、华侨大学黄艺伟、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李俊、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徐志超。

首届“哈工海渡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总决赛现场

  行业大咖评审

  本次大赛评审团成员由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知名学者、教授及企业高管组成,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副总裁、苏州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文,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部门高级工程师吴勤辉,工业机器人教育网(www.irobot-edu.com)负责人王璐欢,海渡机器人学院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广才博士,苏州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文虎等。

  “海渡”情怀筑梦

  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的总体部署,推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信部联规〔2016〕109号)。《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强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机器人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大专院校机器人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加大机器人职业培训教育力度。工业机器人系统建模及仿真技术是工业机器人应用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实际工作站可以借助于该项技术,进行搭建前设计和试运行,进而提高方案的可行性;在机器人行业应用教学方面,省去了硬件的购买环节,降低了教学成本,可以大大改善院校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的实训条件,提高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的培养质量。

  为适应市场需求,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苏州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将优化现有机器人教学装备,拓展优质教学资源,建立更完善的海渡机器人学院培训体系;针对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装备和更完善的教学体系;通过自主教学资源(视频、PPT、教材、规划)配合教育装备,开展丰富多元的教学任务,构建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打造中国工业机器人教育的完整生态圈。

学生比赛中

  

编辑:迟嵩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