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庆安以绿博会为载体放大大米品牌效应

2016-09-23 1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2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22日,第四届黑龙江省绿博会在哈尔滨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作为中国绿色食品之乡的黑龙江省庆安县于会场精彩亮相。该县共有6家企业参展,设置展位5个。近百种绿色有机大米和白酒产品受到了青睐,与会人员纷纷驻足品尝、询问、洽谈。

  据了解,庆安县将以此次节会为载体,打出绿色有机牌,通过不同形式,不同侧面向与会人员广泛宣传庆安大米产业优势、开发成果和发展前景,扩大了庆安大米对外影响,放大了“庆安大米”品牌效应。

  “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

  在22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战略峰会暨2016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庆安大米品牌发布仪式正式召开。“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即庆安大米的品牌口号正式推出。庆安县委书记李英男在发布仪式上对庆安大米进行了整体推介并表示,庆安是中国绿色食品之乡,青山映照、河水源头、寒土休眠赋予天然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天蓝气洁、沃野千里、气候适宜造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好山好水好土孕育好稻。拥有百年种稻历史的庆安,通过不断研发和引进优质良种、推广新技术、提高种植标准、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做法,实现了良种良法良田产出好米的目的。并以大米的品相品质品牌赢得了市场。品牌价值43.3亿元,列全国大米品牌榜第二位。袁隆平院士为庆安题字“庆安绿色有机水稻,关爱人民身体健康”。

  跨越“三个阶段” 提升品牌价值

  绿博会期间,由黑龙江省贸促会和庆安县联合主办的现代农业品牌化发展的路径探索论坛于23日在花旗礼堂举行。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和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发展研究院黄院长分别致辞;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胡晓云发表主题分享,解读农业品牌的价值和再造;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庆超以庆安大米为例,主题演讲了农产品的品牌规划路径;黑龙江贸促会与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营销战略。

  庆安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立新畅谈了庆安大米品牌朔造中的经验与心得。李立新说:“庆安大米”品牌历经近30年打造,通过“三个阶段”的发展,逐步做大做强的。上世纪90年代,立足庆安大米优秀品质,面向全国做市场,老县委书记廉继颇背电饭锅到北京卖大米,迈出了打造品牌的第一步。1994年,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向“庆泉”牌大米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成为全国最早发展绿色食品的县份之一。2004年初,对庆安大米进行了域名注册,用域名商标规范庆安大米品牌,“庆安大米”品牌初步成型。2001年开始,连续举办五届绿色食品节,助推了庆安绿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2009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农产品著名品牌“庆安大米”以33.69亿元的品牌价值,列全国大米品牌第二位。2015年再次评估,价值为43.33亿元,6年升值10亿元。2014年,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完成了品牌扩张阶段。从2015年开始,正式进入品牌升级阶段。聘请了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为庆安大米做品牌规划,庆安大米品牌建设进一步规范,庆安大米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举办的水稻文化节,进一步扩大了庆安大米对外影响,提升品牌价值,实现庆安大米品牌的再次升级。

  据悉,多年来庆安县以绿色有机大米为招牌,立足区域特点,结合主导产业,强化创意设计,着力擦亮“庆安大米”品牌。初步形成了“搭建活动平台发布,举办节会汇聚人气,利用各类媒介传播”等成熟做法。通过参加哈洽会、广交会、绿博会等各类展会,自办绿色食品节、水稻文化节等节会,让“庆安大米”品牌在全国有了较高的知名度。

编辑:迟嵩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