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分网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赵萌萌:边防“90后” 女兵正青春

2016-03-07 11: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佳木斯37日消息(记者迟嵩)笔挺的军装、干练的短发、温暖的笑容,走进黑龙江边防总队佳木斯支队繁荣边防派出所,户籍台前这样一个飒爽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全所最年轻的“90后女兵”,充满活力的赵萌萌总是不厌其烦的为群众答疑解惑,快速的办理好业务使群众满意。谁又能想到,在她短短3年军旅生涯中,曾踏上过非洲维和战场,也曾奋斗在新闻战线,军人的品质,让她始终保持着对公安工作和边防事业的热诚。

边防“90后” 女兵正青春

  走出国门 用微笑撒播大爱

  雨这么大,莫妮卡老师还会来吗……雨季的西非利比里亚天气恶劣,持续的阴雨使道路泥泞不堪,在格林维尔一处村落的简陋校舍,十几个非洲娃娃趴在门窗旁翘首以待。

  来了!看着打着雨伞艰难走来,身着维和警服的熟悉身影,孩子们欢呼雀跃,而被孩子们称为莫妮卡老师的赵萌萌已被雨水打湿了衣服, “莫妮卡”是利比里亚女性最喜爱的名字,喜欢赵萌萌的孩子们给她起了这个入乡随俗的名字,饱含着信任与深情。

  作为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日常工作不仅是对“冲突地区”的守护,更注重恢复和重建,作为女队员,赵萌萌更多的关注当地妇女儿童的处境,她和其他女队员定期去当地学校授课,还为当地妇女提供自我保护宣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利比里亚人民心中种下和平的友谊种子。

  走出国门,就代表着祖国,维和期间,赵萌萌努力承担起组织交付的每一项任务,举办外联活动,她组织女队员编排节目;召开授勋仪式,她发挥软件编辑特长设计请柬;防暴队帮当地警局建设,她担任教官指导女警培训;后勤工作繁忙,她每周还协助后勤官前往港口、机场接收配给;特别是长期担任指挥中心执勤官,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值班,大量邮件的收发翻译、情报搜集和对外协调联络,让她脱发、失眠、耳鸣、肠胃功能紊乱,但当她母亲焦急打来电话询问 “埃博拉”疫情时,她却哄骗一切安好。当她和其他女队员的事迹,被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兰德格女士得知后,多次称赞她们是“来自东方的天使”。其优异的表现也使赵萌萌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被黑龙江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赵萌萌向联合国工作人员介绍工作

  华丽转身 用文字砥砺青春

  “铃铃铃…… 北京8月的闷热晚上,赵萌萌的手机猛地响起,加班中的赵萌萌看了看时间,已是晚上11点,这个闹铃提醒她,再不下班就挤不上最后一班地铁了,她急忙收拾好笔记本电脑,提着回家继续加班,新闻稿没写完,觉都睡不安稳。

  维和归国后,赵萌萌并没有向其他战友一样享受假期,而是立即投入到组织交付的工作中,前往人民日报社学习,时至今日,她都记得刚进报社之初时,很难写好一个小消息,更不要谈新闻要素的5W,面对挑战,她斗志昂扬,靠虚心好学和努力刻苦,迅速成长为一名能独立采访、撰稿的通讯员,不仅可以一夜写出在《人民日报》刊发的长篇通讯,还学会了寻找独特的新闻角度。

  在对“中国好律师”马兰的采访中,由于受访人在偏远山区开展法律援助,只能通过电话交流,采访前,赵萌萌加班加点搜集所有关于马兰律师的资料以及报道,采访中,她深挖法援过程的苦辣辛酸,写出《法援路上马兰花开》;在对我军首批女仪仗兵的采访中,面对着同样刚入伍没多久的90后女兵,赵萌萌给姑娘们讲起维和故事,很快活跃了气氛,当《“仪仗就是我们的战场”——走进我军首批女仪仗兵》一稿见报后,获得了多家媒体转载,更让人们见识到了中国仪仗女兵的风采……短短几个月,赵萌萌在《人民日报》刊发新闻稿件10篇,一段段生动文字记载的,不仅是对社会百态的真实写照,更记录下她积极进取的成长历程。

赵萌萌为利比里亚学生上课

  不忘初心  用躬耕诠释奉献

  “萌萌,听说你在部队工作,辛苦吗?以你英语专业8级的能力,应该去外企大公司才对……”看着昔日曾一同参加过上海世博会担任解说员的同学发来的短信,赵萌萌感慨万千,上大学时就曾被世博会授予“世博优秀工作人员”奖章的她,在毕业时也曾接到过知名企业的橄榄枝,但左思右想,高薪、福利和安逸的生活,敌不过橄榄绿的军装,哪怕驻守在祖国最遥远的边陲,从事边防派出所最普通的工作。

  2015年,赵萌萌回到阔别许久的边防派出所,从事户籍内勤工作,一切对她来说,又是从零开始。这个岗位上没有维和战场的轰轰烈烈,也没有纵横文字的优雅从容,有的只是每天面对着行色匆匆的办事群众,琐碎、枯燥而又繁重的业务工作。

  “不忘初心”!面对工作上的变化,赵萌萌丝毫没有落差,她在笔记本扉页上一笔一划的写下这四个字明志自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很快,赵萌萌就全面熟悉了岗位技能,并能独立办理各项户籍业务。

赵萌萌帮助群众办理户籍业务

  岗位虽普通,确是联系群众的纽带,户籍窗口虽不大,但一言一行都展现着公安边防部队形象,每天的工作中,除了办理户口迁移、补录变更、审批申报、协助公安“8·39”系统等业务外,还要多次向群众解释各类业务的政策、程序,此外,赵萌萌还负责所里的公文收发,各类会议记录和报表资料报送,日常案(事)件的新闻宣传报道。当案件涉及到女性违法嫌疑人时,她还要负责搜身、尿检和笔录问询,即便如此忙碌,赵萌萌却始终保持履职尽责的初心。

  有一次,一名办事群众说自己放在户籍台的迁户证明不见了,即便监控摄像显示这名群众根本没有拿出过这个证明,但这名群众还不依不饶,并向耐心规劝的赵萌萌恶语相向,换做他人,很可能依据制度不予办理,但赵萌萌了解到她着急给孩子上学办户口,就想方设法帮助该群众联系到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及时补办证明办理了业务。还有一次,一名群众因不符合规定而无法办理迁入业务,就悄悄递上“红包”,却被赵萌萌严词拒绝渐渐地,赵萌萌以其宽容、认真、热情、敬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满意,被佳木斯市公安局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被《解放军生活》杂志评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十大“魅力女兵”。

  欣赏过晨钟晚唱、学子苦读的勤奋,才能体会到踏实与满足;见证过警民情深、青春意气的至诚,才能体会成熟时的快意与怀恋,走过一段又一段的别样军旅岁月,赵萌萌在最美的青春华丽转身,驾驭着梦想阔步向前。

   

   

编辑:迟嵩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