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分网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在哈商大讲“总理家风”

2015-09-25 14: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2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张薇)24日下午,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最小侄女周秉建同志来到哈尔滨商业大学专家公寓国际报告厅,为全体师生、教职员工上了一堂内容为“周恩来总理的家风家规”的党课。

党课开始前,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曲振涛向师生们介绍了周秉建同志的基本情况。他强调了本次党课对于全体师生党员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志们认真联系“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听好党课。曲书记还郑重宣布,哈尔滨商业大学聘请周秉建同志为德育教授并宣读了聘书。周秉建同志赠送了两本由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撰写的书:《亲情西花厅:我的伯父伯母》。该书回顾了周恩来夫妇对自己及其亲属在政治上的要求、思想上的教育、生活上的关心,以及亲情间的感情交流,并从多个角度,向人们展示两位老人家的高风亮节和他们的人格魅力。曲书记表示,全校师生可以到图书馆借阅此书,或从网上阅读,从中获益。

党委书记曲振涛向周秉建颁发聘书

师生认真聆听“总理家风”

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周秉建同志从周恩来总理朴素的衣食住行说起,向在座师生们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在严于律己、严以修身方面的感人事迹。她说,周总理在长期的战争生活中养成了简朴的生活习惯,一件衬衫总是补了又补,日常饮食从不搞特殊化,即便条件好了,也只是吃一些粗茶淡饭。周总理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待朋友和家人也十分严格,他要求家人凡事要考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决不允许家人以权谋私搞特殊,他也从不给家人提供特殊化的条件。周秉建以周总理对公车的使用为例,讲述了他严以修身、严以用权的党性修养。在周恩来总理的教诲和影响下,周家的孩子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始终把自己看作普通人。周秉建还从亲情角度讲述了周总理对亲属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关怀和引导。她说,在家庭困难时期,为了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周总理就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亲属。

    周秉建在周家六兄妹中排行小六,周总理非常关心这个最小的侄女。周秉建温馨地回忆起伯父对自己言传身教的点滴细节。1970年冬,周秉建凭着自己下乡多年的良好表现,通过正当途径实现了自己参军的梦想。1971年元旦那天,她穿着草绿色的新军装来到周总理面前时,出于担心秉建参军是由于自己特殊身份的考虑,周总理用商量的口气很明确地表达了他的意思,“你能不能脱下军装,回到内蒙古草原上去?”讲到这,周秉建说,“每个人都有自尊,他也很知道需要保护年轻人的自尊。我感觉到了这一点。”从这件事上,足见周总理民主的家风和他对亲属不搞特殊化的严格要求。听从伯父的劝说,回到牧区后,周秉建经过踏踏实实的劳动,入了党。1972年,她回到北京探望周总理,周总理用王昭君的故事来劝说她:“你能不能找个蒙古族青年做伴侣呀?”周秉建记住了伯父的这番话,也是天赐良缘,后来她遇到了蒙古族青年拉苏荣,与他结为夫妻。周秉建说,应该说伯父对我讲的那番话有很深的意义,他是在追求民族之间的大团结。

    聆听党课后,曲振涛书记代表师生们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整堂党课感人至深,发人深省,是对在座师生的一次心灵洗礼。一件件真实质朴的事例娓娓道来,让大家再一次深切感受到周总理勤俭节约、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毛泽东送毛岸英上抗美援朝前线、周恩来送周秉建到牧区锻炼这些以身示范的意义。周总理的家规并非条条框框,而是体现在其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对亲属和身边人的言传身教。抚今追昔,周恩来的家风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言传身教,同时具有重要的党的光荣传统意义,更是现阶段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极好教材,使我们更加坚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的重大意义。希望同志们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学习和弘扬周总理的伟大精神,落实好第二专题的各项要求,努力成为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党员和干部。

    此次党课受到多家媒体关注,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生活报、新晚报等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

 

 

 

编辑:乔仁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