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8月1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刘夏)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机务段内燃机车库内,佳木斯机务段运用二车间小辅修保洁班组工长朱波和工友车浩东、杨文山等人正顶着机车散发出的50多度的高温,加班加点清洗入库机车。

机车保洁员正在对机车外部进行冲洗(央广网记者马俊玮 摄)

“机车所有能看到的地方我们全都保洁,一天得清洁4台机车,不管什么天我们也得要做好保洁机车的工作。”朱波和工友们主要负责对入库内燃机车车体清洁整备工作。虽然朱波是工长,但不管脏活累活,哪里缺人他都往前上。

朱波介绍,他们负责的这些机车即将要入检修库进行彻底检修,为了保证所有机车部件都能够“暴露”在检修工人的面前,他们要将附着在所有部件上的厚厚的淤泥全部清洗干净,这能更有利于机车的检修作业,所以清洁机车是保证机车质量的重要一环。

“进到机车里就是一身汗,完了再出来就得换套衣服,下来之后歇一会,然后再接着干。”保洁员车浩东说,打开柴油发动机工作间的门,明显就能感觉到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刚刚入库没多久的机车柴油机表面温度高达70-80℃,在封闭的柴油机工作间内,室内空气温度甚至能达到60℃,为了防止作业时不被烫伤,他们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

保洁班组成员正在擦拭机车内部(央广网记者马俊玮 摄)

“内燃机车外表清理最难的地方就是在底部,不仅是车底的污垢最多,我们还要穿上连体的橡皮水裤,厚重的雨衣,最后还要把袖口用胶带封上,用高温水枪半蹲着冲洗,才能完成车底的保洁工作。”保洁员杨文山说,在高温天气下作业,那种滋味只有体验过的人才懂得有多难受。即便如此,杨文山依然面带笑容地告诉记者,自己很热爱这份工作,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暑运是旅客出行的高峰期,我们必须把机车保养好,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这不仅是佳木斯机务段运用二车间小辅修保洁班组的心声,也是坚守在铁路岗位的每一位工友们共同职责。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