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3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彝族小伙加瓦伍哈是牡丹江车务段的职工,也是一名离家4000公里的“北漂”。

加瓦伍哈的家乡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春景村,这里曾是全国深度贫困区。加瓦伍哈是家中的老大,他还有6个妹妹。2015年,加瓦伍哈成为村子里唯一考上大学的孩子。

“小时候学校离家特别远,需要翻山越岭走好几个小时,所以我基本都住校。学校离火车站不远,一下课我就跑去看火车,那个时候我就想,长大了要开火车,还立了个目标,想拉着我的爸爸妈妈还有妹妹们到处去看看,再修一条铁路到我家门口。”加瓦伍哈说。

2018年大学毕业后,加瓦伍哈成为一名铁路连结员。在单位的培养和同事帮助下,加瓦闯过了“语言关”“饮食关”“寒冷关”。不到一年,他就能独立顶岗作业,2021年10月,加瓦伍哈被提职为助理值班员。

“大学一毕业,我就分配到拉古站调车组工作,成为一名天天与火车打交道的铁路职工,实现了我的第二个目标。”加瓦伍哈笑着说。

拉古站是滨绥铁路上的一个四等小站,已有80多年的历史,是牡丹江地区唯一办理汽柴油、乙醇等危险货物的车站。加瓦伍哈每天在发车前进行车辆检查,破闸、扯铁鞋、发车手信号一气呵成,快速而专业。在这里,同事们不仅是加瓦伍哈的师傅,更是他的家人。

“这些年在国家的帮助下,家里盖了新房子、水泥路一直修到家门口,爸爸妈妈搞起了养殖不用再出去打工了,几个妹妹都很好,家里好多目标都实现了。”加瓦伍哈说,最近他又有了新的小目标,就是成为一名党员,并且马上就要实现了。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