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是希望之源!她就是那个培育希望的人——钱春荣。一个爱玉米、爱黑土地的作物栽培学科带头人。

玉米种子(视频截图)

钱春荣从小生活在农村,她深知农民对丰收的渴望,和科技兴农的重要意义,这股无形的力量支撑她十几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地穿梭在田间地头。记不清多少次春播前,她指导农民筛选适宜的玉米品种;记不清多少次夏忙,她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带队调查着花期、记录着性状;记不清多少个金秋,她躬身示范,亲自教授、推广秸秆还田再利用。多年来,她秉承初心,深耕农业,成了农民眼里最接地气的“玉米站长”。

钱春荣(左)躬身示范(视频截图)

“每当听到农民肯定的话语、看到他们收获的喜悦,什么长途跋涉、风吹日晒、蚊虫叮咬,瞬间就全忘了,农民的丰收就是对那些苦与累的最好慰藉。”钱春荣说。

一次次春种、夏管、秋收,冬研,钱春荣走乡串户技术推广,潜心钻研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累计为农民增收60亿元。她倾心培育的玉米大碴粥加工专用品种钱玉568,作为小园玉米专用品种。2021年被遴选为全国一乡一品优质产品,是黑龙江省唯一入选产品。

钱春荣潜心科研(视频截图)

一年年寒来暑往,她早已习惯了没有假期和休息。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她更是采用线上的方式科技助农,耐心地解答着农民朋友五花八门的问题,精心制作通俗易懂的课件,便于大家随时在线学习,于是她又成为农民眼中“科研网红达人”!

玉米涨势喜人(视频截图)

钱春荣说,成为网红不是目的,目的是希望真正能够帮助这些农民,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可以提高玉米的产量,增加收入,这也是科技兴农、科技助农的真正意义。

钱春荣(中)走街串户推广技术(视频截图)

让苍茫黑土地,洋溢阵阵甜香!助力兴粮节粮, 建设绿色粮仓 ,钱春荣一直在路上。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