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粮食稳,天下安。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联合推出“最美巾帼种粮人”全媒体报道,聚焦全省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中优秀种粮人,展示巾帼使用良种良法良技,在种植、收割、储存、运输、加工、餐饮全过程兴粮爱粮节粮减损,记录她们在种植作物过程中的劳动生产和点滴日常,引导鼓励广大妇女多种粮、多产粮,推动“粮—食”一体化发展,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半边天”力量。

央广网哈尔滨5月1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升高,黑龙江省的春耕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在齐齐哈尔讷河市,丽丽家庭农场负责人杨丽丽正和家人在田间忙得热火朝天。

“这个季节正是播种的好时候,玉米前几天已经种完了,现在正播种大豆呢。”杨丽丽话语间充满了干劲。

2016年5月,杨丽丽成立丽丽家庭农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今年53岁的杨丽丽已经和脚下的黑土地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2013年,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成立家庭农场,杨丽丽就对这种以家庭为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2016年5月,丽丽家庭农场正式成立,同年,杨丽丽的儿子谭晓旭大学毕业,回到村里加入到母亲的家庭农场。

“我当时心里很纠结,毕竟儿子大学毕业,再回来务农是不是有些大材小用,但是我又一想,现在的农业发展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型机械化作业,科技化精细化种田,都需要儿子这种有文化有素质的人,才能让我们家庭农场在各个方面都更上一层楼。”杨丽丽回忆起当年劝儿子回家务农的情形,庆幸自己没有做错决定。

丽丽家庭农场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农作物丰产丰收(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按照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思路,丽丽家庭农场大力推进机械化耕作,“从种到收”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不仅节省农时,减少农业生产用工量,还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科学化的生产,也让农场在种植上事半功倍,杨丽丽创新的“三减一培一增”模式,在对作物减水、减肥、减药的同时培肥地力,从而增加了收入。杨丽丽介绍,这种模式下,每亩地可节约成本近百元、增加产量200斤,增加收入500元。

“我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很早就被迫辍学务农了,当时心情很差,但后来自己也想通了,既然选择农业这行,多艰难的路都得好好走。”杨丽丽说,成立丽丽家庭农场后,她多次外出考察引进新品种新模式,主动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同时,在已满足农场生产需求的基础上,她还为周边256户农户提供农业机械服务,每亩地为农户节省成本30元。

丽丽家庭农场已实现“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9年,讷河市丽丽家庭农场获评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得知消息的杨丽丽激动的一夜未眠。

“当时我特别激动,能评上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可不是件易事,光咱们讷河市就有1700多家家庭农场,全省就更多了。”杨丽丽兴奋地说,自己务农一辈子,终于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这种喜悦是无法形容的。

种植绿色有机农产品,让更多人吃上放心粮,一直是杨丽丽心心念念的事情。“干了一辈子农业,我觉得也挺幸福的,希望未来我儿子能跟随我这条路继续发展,发展绿色农业,让家庭农场越来越好。”杨丽丽说。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