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12月29日,在黑龙江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工信厅厅长张显丰介绍,黑龙江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拥有大量的数据资源、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需求,黑龙江省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关键工序、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分别达到25.4%、37.7%和39.3%。累计建设5G基站3.5万个,建成运营大数据中心30个,累计认定省级数字化车间175个、智能工厂1个。智慧城市、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突破。

黑龙江省工信厅厅长张显丰介绍相关情况。 白林鹤 摄

张显丰强调,2022年黑龙江要以打造“质量龙江”为引领,以打造“数字龙江”为先导,加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引擎。要在全省营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浓厚氛围。落实好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和数字产品制造倍增3个行动,引领发掘新机遇、新产业、新项目、新模式和新业态。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精准政策,在用好重大政策措施中加快发展。

同时,张显丰说,要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着眼补齐黑龙江省“老字号”“原字号”企业数字化短板,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引导鼓励企业加快信息化补课、数字化转型、智能化突破,通过强化创新赋能、数字赋能、设计赋能,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推进工业振兴。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