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王泽郡 邹皓楠)近日,随着哈尔滨气温持续走低,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段封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松花江封冻后,冰排高低不一,错落有致地凝固在江面上,像一座座小冰山。

俯瞰已经封冻的松花江,大小不一的冰凌竖立在江面上。王泽郡 摄

据黑龙江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松花江封江时大大小小的冰凌,随着温度的降低,在封冻前相互挤压、碰撞,使得冰面形成高低不平的冰堆,俗称“武封江”。

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的松花江畔,不少市民对“武封江”现象感到新奇,纷纷驻足观赏。

伴随着夕阳的余晖,江面上的冰凌像一座座小冰山。邹皓楠 摄

由于气温骤降,使得松花江哈尔滨段形成“武封江”现象。王泽郡 摄

已经在哈尔滨住了很多年的大爷常年在江边遛弯。他说,印象中松花江“武封江”的情况很少,已经年过六十的他也没有见过几次。“封江的时候,天气忽然变冷,江面一宿就冻上了,所以就把江里飘的冰排一下子给冻住了,所以形成了‘武封江’。”

高高低低的冰凌互相堆积、挤压,形成“武封江”。邹皓楠 摄

虽然“武封江”现象十分少见,但公安部门还是提醒广大群众,目前松花江冰面还未完全冻实,大家不要在冰面上长时间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