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12月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沈阳至佳木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以下简称牡佳高铁)将于2021年12月6日开通运营,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三地构成高铁环线。

12月6日,牡佳高铁将开通运营。陈宇龙 摄

牡佳高铁是我国目前最东端高铁,全长372公里。原勇 摄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7座客运车站。

牡佳高铁开通后,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陈宇龙 摄

牡佳高铁双鸭山站候车室内部。原勇 摄

牡佳高铁线路穿越长白山支脉,全线地处高寒地区,冻胀、雪害多发,施工组织十分困难。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加强施工管理,创新攻克地质灾害难关,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成功贯通了跨哈同高速公路特大桥、黑龙江省内最长的七星峰隧道和高瓦斯风险隧道——麻山隧道等一批重点控制性工程,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

高铁乘务员良好仪容仪表为高寒高铁增添一抹“冰凌花”亮色。李玉祥 摄

牡佳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其中,黑龙江省内方向运行动车组列车13对,首次在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间开行环线动车组列车,在牡佳高铁开行通达大庆、齐齐哈尔等地的动车组列车,实现省内高铁网互联互通;省外直通方向运行动车组列车5对。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可达24对。

牡佳高铁新建鸡西西站。隋玉鑫 摄

同时,铁路部门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幅度,牡佳高铁日常线全部列车开通初期将执行折扣优惠政策,折扣幅度分区段为5.5—8.8折。铁路部门将在牡佳高铁率先试行定期票、计次票业务,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促销折扣优惠,为短途通勤旅客提供便捷、实惠的出行体验。据悉,铁路部门于12月4日8时开始发售牡佳高铁旅客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可查询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