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粱肥,蒹葭秀。丰收时节的桦川换上金黄色的“皮肤”,秋风吹过,远看是阵阵波浪一浪接着一浪,细看竟是成熟的稻子在摇摇晃晃,这就是有着“白色珍珠”之称的桦川星火大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作为中国寒地水稻良种繁育第一县,桦川县有着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其土壤肥沃、水质优良、日照充足,具备农作物生长的最佳条件,因此孕育出的大米在全国各地供不应求。

又到一年秋收时,金灿灿的稻子压弯了腰。

伴山伴水景貌美

黑龙江省桦川县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松花江下游南岸,地势东北低,西南高,呈四级阶梯状,由西南向东北逐渐倾斜,呈现出“两山半水七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自然景貌。而且气温适宜,土质肥沃,水源充足,生态环境良好,拥有湿地和森林,素以“天然福地,鱼米之乡”而著称。

桦川县的明星产品,星火大米,产于北纬47°的黄金积温带。每年一季生长周期。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是黑龙江省最大的朝鲜族集住地。这里是祖国东北边陲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流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也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黑土地之一,土壤有机质含量是国家平均水平的6倍。星火大米曾入选国宴,享有三江平原“白色珍珠”之美誉。

桦川大米美名扬。

阡陌交通生态美

桦川县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水稻培育环境,还因地处黑龙江省东部城市群佳木斯、鹤岗、双鸭山三个城市经济区中心,与周边11个市县、三个农垦管理局、52个国有农场形成区域联动经济区。县域内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四通八达。黑土地、大粮仓、生态好、保健康、近城市、通江港是桦川的魅力写照。

多台收割机同时收割,奏响秋收交响曲。

桦川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份,同时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压舱石的重任。“一碗米”,连着天下粮仓和食品安全;“一碗米”,连着乡村振兴大战略的实施,桦川县作为全省重要的水稻商品粮和水稻良种供应基地,持续做好农业工作,责任重大。

近年来,桦川拥有大米加工企业68家,年设计加工稻谷能力330万吨以上,辐射佳木斯地区稻米加工企业570家,年加工能力2000万吨,是黑龙江省最大的水稻生产加工销售中心。

米糠深加工生产车间。

薪火相传精神美

1951年,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在桦川县诞生,“第一集体农庄”成立并且借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诗句中“星火”二字命名,从此,星火集体农庄的事迹在全国传开。

如今,种水稻也能成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桦川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较高质量脱贫。

星火大米从1951年开始,以燎原之势播种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现如今,桦川精神也如星火般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实习生鲁斯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