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庄园,欢迎收听收看央广网访谈栏目“龙江之声”。本期嘉宾是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接受央广网独家专访。马俊玮 摄

主持人: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然教育。我省幅员辽阔,有着极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访谈的一开始就想请教一下您,自然教育的内涵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自然教育呢?

王东旭:自然教育是基于人们对于自然生态的体验及价值观念,引导公众尊重并保护自然。自然教育注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与自我这三者关系的相互提升和构建。简单说,自然教育就是以自然环境为背景,以青少年为媒介,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使青少年融入大自然,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人们对自然信息的有效采集、整理、编织、形成社会生活有效逻辑思维的教育过程。自然教育是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理解自然的有效方式,也是促进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有效途径。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介绍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相关情况。郝忠宝 摄

黑龙江省幅员辽阔,地大物博,蕴藏着极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全省有野生植物2400余种,药用植物740种,陆生野生动物504种,其中东北虎、丹顶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7种,驼鹿、白枕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5种。省内有10块国际重要湿地,331个自然保护地。可以建立多处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自然教育基地,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红松故乡伊春、嘉荫恐龙博物馆、东北虎林园、扎龙自然保护区、省森林植物园等自然教育基地,奠定了龙江自然教育的丰厚底蕴。

主持人:如您所说,龙江自然教育的底蕴是丰厚的。那黑龙江省开展自然教育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东旭:黑龙江自然教育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生态强省战略部署,利用自然保护地等自然资源,与社会组织、教育机构共建自然教育基地、自然学校、自然中心等,探索、研发并推出以自然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为宗旨的自然教育活动,培养自然教育人才队伍,传承、创新和弘扬生态文化。

一、成立了组织机构

2020年初,经请示省政府同意,省林草局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46个成员单位中包括全国性组织,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及教学、科研单位和中省直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组织推进自然教育工作。

2020年12月初,经省委领导同意,成立了黑龙江省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并召开了黑龙江省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成立暨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我省关注森林活动的组织机构是参照全国及兄弟省份关注森林活动的组织机构成立,由省政协牵头成立组委会和执委会,执委会办公室设在林草局。目前,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办公室与自然教育办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二、制作了精品课程

自然教育机构成立后,在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下,以线上自然科普知识教育为切入点,启动全省自然教育工作。以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学大纲为依据,整合志愿者、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对课程进行设计,按照本土内容不少于95%的原则,将自然科普内容录制成自然教育课件,拟定自然教育线上课堂教学方案和线下活动计划。自然教育课堂主要分为六大系列板块:森林、农田、湖泊、草原、湿地、界江,12个自然科目下设24个主题内容。通过基础知识内容、了解自然资源间的相互关系、实施相应的关联活动、提高自然教育能力的课程及活动设置,全面提升自然教育素养。目前,已相继推出生物多样性系列课程26节线上课。“学习强国”平台已收录自然教育课堂的17次课。同时每月分别推出四期《童眼看自然》短片,《童言话四季》短片,进一步提升了黑龙江自然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开展了系列活动

去年,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合作,分别在世界环境日、全球老虎日、95公益周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开展了三场大型直播活动;黑龙江画报连续刊发黑龙江自然教育宣传专版,大大提高了黑龙江自然教育的社会关注度、社会影响力。

与东北林业大学、东北自然教育网络联合承办了第二届东北自然教育论坛。开展了征集自然观察笔记、树木认养活动。

参与中法环境月,在西城红场搭建自然教育展台。介绍黑龙江自然教育发展历程,全面展示黑龙江在自然教育“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让更多的人实施自然教育、参与自然教育。

今年,开展了“和东北虎‘干瞪眼’大考验”、东北虎保护志愿者培训营、龙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暨阳光陪伴成长康马中学龙江行夏令营、“百米画卷千人画虎”——国际青少年绘画展等系列线下活动。

成功举办了全省首期自然教育导师和安全员培训,填补了全省自然教育导师和安全员团队的空白。培训自然教育导师52名,安全员23名。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和伊春市九峰山养心谷景区通过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评审认定,获得全国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称号,体现了国家对我省自然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主持人:王书记,您刚才提到2020年开始黑龙江自然教育就推出了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系列课程,这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10月8日发表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以及近日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精神相契合。您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王东旭:作为林草工作者,我们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建成文化强国的总体要求,以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主旨,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态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以贯之地开展黑龙江省林草事业的各项工作。这是一份责任。

去年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居家上网课,给了我启示:我就想,我们可以通过录制线上课程,让居家疫情防控的受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了解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从而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样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黑龙江自然教育课堂就应运而生了。目前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学习强国”“钉钉课堂”等权威平台相继刊载。进一步提高了受众面,同时也提升了黑龙江自然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做得如此扎实,那在您看来,下一步我们自然教育工作的目标是怎样的呢?

王东旭:按照基本型、功能型、全功能型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类型,打造3—5家国家级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若干家省级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实现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青少年参与热情明显提高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总结、创新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

逐步形成青少年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活动发展体系。使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最终实现全省青少年进森林教育活动体系基本建立,绿色营地生态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全省青少年基本参与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生态文明意识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

主持人:感谢王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祝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感谢各位网友的收听收看,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新闻资讯,请关注央广网黑龙江频道。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