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江流澎湃,满山苍翠,物华天宝,钟灵毓秀。

这里的人民朝耕暮耘;这里的风光美不胜收;这里涌动着奋进的渴望,也寄托着美好未来的向往。

这里是——中国·拜泉!

“宝贵的泉水” “丰”美拜泉

拜泉县隶属于齐齐哈尔市,地处三市结合部,和绥化、黑河交界,地处小兴安岭余脉与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清代属依克明安旗,旧名巴拜泉,“巴拜”意为“宝贝”“贵重的”,“布拉克”为“泉水”,合称为“宝贵的泉水”。

层林尽染,湿地如画。

拜泉县所处的地形为小兴安岭余脉与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因而农业条件较为优良,这里土质肥沃,光热水资源配合同期,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

战风斗沙 绿色拜泉

画山水画,写田园诗,以乡村骨干苗圃为核心,国有、集体、个体多种育苗形式并存的中国北方苗木之乡——拜泉县,现有苗木1100万株,其他美化苗木100万株。拜泉县自然资源优越,森林植被丰富,1978年,拜泉县被纳入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重点县建设,用“绿色”谱写了振兴拜泉经济发展的生态凯歌,用樟子松装点林网格田,呈现了塞北江南的防护林建设新格局。1992年拜泉县率先成为全国平原地区人工造林百万亩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战风沙斗天地,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改变了水土流失严重的土壤环境,留住了绿水青山。全县共营造人工林面积71343.9公顷,森林覆被率达到19.9%。

三北防护林五色田园画。

物华天宝 宜游拜泉

拜泉县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是“中国北方生态旅游之乡”,有拜泉生态公园、宝塔公园、北山、太阳庙、通肯河、五岭峰生态旅游区。

五岭峰生态旅游区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包括太阳庙流域、五岭峰流域、牛角山小区、小庐山流域、老头票水库、丁家沟小流域、通河流域七个景点,面积7.94万亩。五岭峰生态农业旅游区依托拜泉绿色生态农业的优势,开发优质矿泉,旅游活动以采集乐园、森林旅游、登山旅游、游船、垂钓、农家菜品尝等项目为突出特色。

人间仙境五岭峰生态区。

呦呦鹿鸣 生态拜泉

齐齐哈尔南有扎龙湿地丹顶鹤,北有仙洞山野生梅花鹿,鹿鹤同春送吉祥。被称为“中国野生梅花鹿之乡”的拜泉县,梅花鹿的定居繁衍已有40多年历史。经过多年观测,野生梅花鹿之所以繁衍至今,是因为它们在这里可以充分得到盐的补充。野生梅花鹿不仅是当地老百姓眼中的神鹿,受到人们的敬畏,也是人类的朋友,更是宝贵的自然遗产。保护区内物种丰富,共有生物1722种,有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四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梅花鹿)2种,鸳鸯和花尾榛鸡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其中,仙洞山梅花鹿自然保护区栖息着约300只野生梅花鹿种群,为我国及东北亚最大的野生梅花鹿种群。

呦呦鹿鸣,生态家园。

胖胖芸豆 绿色拜泉

拜泉县还以东北“四大粮仓”之一闻名遐迩,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县。

“胖芸豆、大发糕,豆沙馅、黏豆包”,成为拜泉农家独具特色的古老传统,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早已不再为能够吃饱而发愁的今天,以黏豆包为代表的芸豆食品的魅力不但丝毫不减,反而日益兴盛。在拜泉的大街小巷,以及在农村的大集上,总有极具地方特色的豆包黏糕的叫卖声传进耳鼓,这些食品已成为拜泉人的一种餐饮文化标志。

美味金黄的黏豆包。

拜泉县是全国农业生态先进县,其传统产品芸豆以质地纯、品种、无污染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年种植面积约20万亩,产量在18万吨以上。2000年被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A级绿色食品。同时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命名为“中国芸豆之乡”。

绿色健康的胖芸豆。

100多年来,这片肥沃的黑土地带给人们许多契机,直到今天,人们仍然相信这片土地蕴藏的潜力。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拜泉县以它自己独特方式滋养着一方人,人们在这里劳作生息,正如大自然赐予的一草一木,弥足珍贵。(实习生黄雪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