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双鸭山9月1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吴冰)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宝清县北部,地处三江平原腹地,七星河中下游,总面积达20000公顷。这里自然景观保持完整,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并具有典型性、稀有性、自然性的特点,是三江平原保持最完整、最原始的内陆低湿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之一。2011年被确定为国际重要湿地,被国家认证为AAA级景区。

作为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七星河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珍稀水禽的主要停栖地和繁殖地,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

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野生植物386种,脊椎动物263种,其中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4种,有白琵鹭、大天鹅、白枕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7种,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蒿藻等。七星河自然保护区更是被称为“中国白琵鹭之乡”。

保护区地貌类型为低河漫滩,地貌特征为“两草一水七分苇”,地势平坦低洼,泡沼星罗棋布,在这里游客可以切身体会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受。浩大的自然面前,人类不过是“沧海一粟”。

这里是鸟的乐园,候鸟在这里群集、寻偶、繁衍生息。这里空气清新,水清澈见底,远眺绿色的海洋一望无际,近观微波荡漾,鸟语花香。丹顶鹤、大天鹅等水禽翩翩起舞,鸬鹚擦过水面觅食,激起点点水花,鸳鸯双双戏水,鱼儿水中穿梭。

这里河流纵横,滩水浩淼,鱼翔浅底,水鸟翻飞,碧草连天,还有“星河浴日”“地河蜃楼”景观,以及自行车环湿地游、观鸟、观日、垂钓、划船等生态旅游项目。

游客们融入其间,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这里是生态旅游的最佳场所,亲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七星河国家自然保护区正在把自然生态变成它本来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