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双鸭山9月1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实习生齐佳悦)双鸭山市地处完达山脉北麓、三江平原腹地,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双鸭山下辖集贤、友谊、宝清、饶河4个县和尖山、岭东、四方台、宝山4个区,是黑龙江省重要的煤炭、电力、化工、钢铁和粮食生产基地。

双鸭山矿产资源富集,煤炭资源储量117亿吨,占黑龙江省总储量的47%,有全省最大的铁矿,铁矿石储量1.2亿吨。石墨储量丰富,预测矿石储量6亿吨,已探明矿物量4000万吨。此外,玄武岩、硒、锌、铀等矿藏也较为丰富。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双鸭山发展了比较完备的煤炭工业体系,现有8个大型国有煤矿和43个地方煤矿,煤炭产能3000万吨以上。

双鸭山地处我省黑土湿地核心区,有中国最大的沼泽湿地群—三江平原湿地群,安邦河、七星河、雁窝岛、千鸟湖、挠力河、珍宝岛等国家级和省级湿地。有中俄界江—乌苏里江,是全国仅有的几条未被污染的江河之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是国家森林城市。

十三五期间,双鸭山年均接待旅游人次470万,每年保持25%以上的增速,旅游收入由10.6亿元增长到16.7亿元,年均增长12%。AAAA级景区达到4家,AAA级景区达到14家。双鸭山的4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分别为安邦河国家湿地公园、北大荒农机博览园、青山国家森林公园、雁窝岛湿地。

安邦河湿地公园坐落于双鸭山市集贤县东北部,占地面积290公顷,是全国首批“国家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黑龙江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之一,是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旅游园区,也是集自然保护区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独具北方河流湿地特色的湿地型自然风景旅游区。

北大荒农机博览园位于友谊镇西2公里处,友谊农场场部西侧,距市中心50千米,占地35万平方米,始建于2009年,总投资9400万元。该园区分为农业机械博览园、现代农业科技园、北大荒精神教育园、生态森林植物园、青少年教育科普园,以全方位全视角展示了从60年前北大荒开发建设所使用过的第一代农机具到如今世界最前沿的现代化农机,北大荒农机博览园见证了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历程,引领着中国农业机械现代化前进的方向。该景区于2011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3年1月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双鸭山市区东南18公里,总面积28485公顷,因山势延绵、水秀山青而得名。

雁窝岛湿地是全国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和原始性的沼泽性湿地。雁窝岛核心区面积119.2平方公里,容纳了从低等到高等植物500余种,兽科25种,鸟类18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枕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白额雁等。鱼类共25种。2002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2012年获得“全国十大亲水美景”称号。2013年雁窝岛旅游景区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获得黑龙江省十大最美湿地称号。

“北国明珠之城”双鸭山,因山而名,因煤而兴,更因大界江而秀,因大湿地而美,因大粮仓而沃,因大森林而盛。双鸭山所处的三江平原丰饶富庶,是中国唯一、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地之一,原生态的天然大美,与源远流长的现代文明相互交融,使双鸭山成为中国北疆的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