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9日消息(记者庞淼)9月9日,在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发布会上,“人民楷模”“改革先锋”、第二代铁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王启民寄语青年人:科技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有一生、一心、一事的思想,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做到忠诚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第二代铁人王启民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王启民说,我是学石油的,1960年4月来到大庆油田,一直干到现在。会战初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各条战线纷纷提出了一系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会战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搞好大会战,拿下大油田,这让我牢记了一辈子。

大庆油田会战以来,我们油田开发人历经艰辛,砥砺前行,“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既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开发实践中发现矛盾、利用矛盾、解决矛盾,使油田开发认识逐步深化,原油产量逐步接替,实现了连续27年高产稳产5000万吨以上,4000万吨以上又持续开发了12年,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这就是大庆精神结出的胜利硕果。

大庆油田60多年的开发实践充分证明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如何让大庆油田保持较长时间高产稳产这个现实需求是我在科研长征路上的驱动力。我们“铁人身边学铁人”,在砥砺奋进中当好平凡人。回顾过去、总结体会,我认为在科研创新长征路上需要坚持“三字经”:

一是“铁”字——就是要有铁人精神。是指拥有坚强的意志,能拼命干事业,面对“卡脖子”技术不怕艰难、挺身而出、创造条件也要上。

二是“傻”字——就是要能无私奉献。是指对事业能任劳任怨,竭尽全力,不加算计,坚持长期探索、拓展认识边界,能厚积薄发,这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三是“智”字——就是要有智慧。智慧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实践积累,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会将难题分解,组织多学科联合攻关创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希望年轻人,不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扎根大庆、心系油田,在龙江这片沃土上,抓住时代机遇,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搞好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