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8月25日,经中欧班列东部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037列、发送货物29118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5.5%、44.6%。其中,经满洲里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开行2714列、发送货物262010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7%、36.3%;经绥芬河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开行323列、发送货物2917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07.6%、218.7%。班列开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为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用。
中欧班列东部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哈铁 供图
  自2013年首次经由满洲里口岸开行中欧班列以来,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已突破万列大关。今年以来,满洲里站已连续5个月单月开行中欧班列超300列,较去年同期提前45天突破两千列大关。黑龙江省最大对俄口岸绥芬河口岸今年7月份创下中欧班列单月开行61列的历史最高记录,连续15个月同比实现2位数增长,年内首次突破300列大关。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始发的中欧班列已达58列,同比增长61%,货物出口至俄罗斯、波兰、德国、捷克、比利时等国家,本地货源占比50.5%,货值达1.88亿美元,同比增长66.2%。
口岸提高作业效率,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哈铁 供图
  铁路部门加快推进满洲里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加强国际联运协调,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积极配合口岸监管部门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实现口岸“无纸化通关”,加强班列运输组织和动态管理,实现中欧班列稳定增长。
口岸运输原材料、农产品等传统货物和跨境电商货物。哈铁 供图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返程重箱率达100%,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已达52条,通达欧洲13个国家,主要集货地包括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个城市。来自俄罗斯的板材、牛皮纸、糖果,来自波兰的五金、汽配等实现成列运营,带动回程班列快速发展。除了原材料、农产品等传统货物,越来越多的食品、消费品和跨境电商货物通过回程班列进行运输。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返程重箱率达100%。哈铁 供图
  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暖,外贸货物运输持续增长,中欧班列实现持续稳定开行,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了实惠,带动了沿线通道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连接欧亚大陆商贸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双口岸通道优势,全力承运进出口货物,进一步加强运输组织,努力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