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贺童,欢迎收听收看央广网访谈栏目“龙江之声”。本期嘉宾是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接受央广网独家专访。马俊玮 摄
  主持人: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决定全面推行林长制。应该说,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加速升级。那首先就请教一下王书记,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王东旭: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是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保护责任的制度创新;是实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总的讲,就是通过推行林长制,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绿色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加快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持人:我们知道黑龙江省是林草资源大省。实施林长制后,林草管理工作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王东旭: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变革,较之前各级政府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行政领导责任制有了重大变革:林长制实行的是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即一把手责任制,将林草工作上升为党政一把手来管理,这是史无前例的;党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它领导分片(分区)负责,自上而下建立起严密的行政责任体系,将维护生态安全上升到各级党委政府层面去抓、去管。跳出部门抓林草,跳出林草抓林草,林长制实行后林草工作不光是简单地造林、育林、护林,而是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大范畴来抓,将林草纳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站位角度和高度是史无前例的。推行内容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既涵盖了当前林草重点工作方方面面,又突破了林草部门所包括的工作内容。林长制既界定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工作职责,也科学划定相关部门(协作单位)的责任,通过各级林长办公室来统筹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林草相关工作,建立起党政主责、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对我省而言,对农垦、森工企业内部责任也加以明确,大大突破了林草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限,所以说林长制是当前最好的平台和最强的抓手,我们务必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积极作为。
  主持人:是的,如您所说,我们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如何趁势而上推进落实林长制呢?
  王东旭: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构建党政统筹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林草工作新格局。五级(省、市、县、乡、村)林长要履行主体责任,林草部门要抓好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北大荒农垦集团和“三大森工集团”要落实好管护责任,各市(地)要落实属地责任,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二是健全工作机制。逐级建立林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规范工作运行;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力度;健全工作督察和考核评价制度,制定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三是推进绿色转型。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继续巩固拓展国有林区林场和农垦、森工改革成果,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碳汇经济,加快森林特色产业发展,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生态资源从实物形态向价值形态转化,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增进林区百姓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介绍黑龙江省推行林长制的相关情况。郝忠宝 摄
  主持人:黑龙江省林情复杂,特别是区域内有农垦、森工企业。基于这种情况,林长制组织体系是如何设计的?
  王东旭:从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原则出发,紧扣中办国办《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建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同级林长的“双林长”组织架构。实行同级党委、政府领导分片负责,将农垦、森工企业和中省直有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纳入同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担任副林长。同时,农垦、森工企业内部建立相应企业林长责任制度。
  概括起来就是,以块为主、以条为辅、条块融合。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我们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我们想了解一下,各级林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我省大体有多少个林长?
  王东旭:我省《实施意见》对各级林长的职能加以明确。总体讲,各级林长负责组织本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目标责任制,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积等重要指标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协调解决林草行业建设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依法全面保护林草资源,推动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重大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强化林草行业行政执法;落实林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察和考核评价制度;监督考核下一级林长,指导本级林长制办公室日常工作和林长制成员单位履行职责。
  结合我省实际,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建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同级林长的“双林长”组织架构。实行同级党委、政府领导分片负责,将农垦、森工企业和中省直有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纳入同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担任副林长。按此制度设计,预计省、市、县、乡、村五级,共设立10000余名林长,为推行林长制提供强力的组织保障。
  主持人:应该说,推进落实林长制,既有顶层设计,又有不同层级的林长落实。那我省推行林长制的阶段性目标是什么?
  王东旭:到2021年底,全面建立林长制。
  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7.32%,森林蓄积达到25.4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89.8%。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明显提升,优质生态和林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到2035年,我省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发挥更大作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初步实现现代化生态强省。
  主持人:林长制的阶段性目标是非常明确的。作为全省林草主管部门,省林草局将如何推进林长制呢?
  王东旭: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推行林长制政治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小组、政研小组、协调小组、宣传小组,明确职责、专班推进、专项推动。二是推进工作落实。制定出台《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推行林长制各项要求,指导各地和农垦、森工企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量,确保年底之前建立林长制。三是制定相应配套制度。制定《黑龙江省林长制部门协作制度》等五项制度,建立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有效落实。四是加大林长制宣传。利用新闻媒体和局自然教育讲堂,大力宣传林长制,让社会各界宣传林草、支持林草、监督林草,形成推行林长制良好舆论环境。
  主持人:感谢王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祝黑龙江省林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感谢各位网友的收听收看,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新闻资讯,请关注央广网黑龙江频道。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