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晨雾散去,阳光变得明亮,森林中的一切都动起来,每个角落,都充盈着不同的声音,这是森林里独一无二的华美乐章乐曲!
黑龙江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黑龙江,全国最大的林业省份之一,森林覆盖率达47.3%,拥有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数量和面积均排名全国第一,无愧“森林之冠”的美誉,稳坐中国森林C位。
置身森林之间,奏响华美乐曲。
  主要集中在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地区,以山湖边境赏秋和追寻五花山色为主的两条森林系的9条自驾游产品,堪称童话之旅、醉美森林自驾王者之选。
  哈尔滨地区:
  哈尔滨森林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高,尤其是哈尔滨国家级森林公园达到19处,居全省最高。
  1:山湖边境赏秋之旅 森林交响乐
  线路体验:这条自驾线路贯穿了黑龙江省东南部几乎所有森林旅游资源重点片区,沿着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脉生态保育区一路开,高山密林,川流奔腾,湖泊密布,地质神奇,是当之无愧的“聚宝盆”。由哈尔滨出发,一路向东,直达牡丹江对俄罗斯的陆路口岸绥芬河,黑龙江最值得一游的森林公园、湖光山色自然风光,与关东风情、俄式风味等文化民俗体验,组成一场盛大的森林交响乐。
  线路节点:哈尔滨—凤凰山—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横道河子小镇—牡丹江—镜泊湖风景区—火山口地下森林—绥芬河边境游
  自驾天数:7天6晚
凤凰山。
横道河子中东铁路机车库遗址。
横道河子东北虎园。
绥芬河铁路“大白楼”。
  2:追寻五花山色 森林管弦乐
  线路体验:这是一条贯穿黑龙江省中北部地区的森林自驾线路,小兴安岭的秀美、火山的奇特、温泉的惬意、恐龙的传说不一而足,多元素组成的自驾旅行轻快跳跃、惊喜不断,就像一曲开阔、自由、荡气回肠的管弦乐,令人心情愉悦。
  线路节点:哈尔滨—五大连池—伊春—嘉荫—汤旺—友好—金林—铁力—哈尔滨
  自驾天数:6天6晚
五大连池火山口。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牡丹江地区:森林进行曲
  林海雪原的故事深入人心、广袤的土地上,山脉连绵起伏,森林郁郁葱葱,江河纵横交错,土地千里平畴,人民勤劳善良,素有“林海雪原”之称。一曲奋进的森林进行曲正在上演……
  3、回归自然·牡丹江森林戏水游
  线路节点:牡丹江—三道关景区(雾溪谷、小黄山)—威虎山九寨—住宿(威虎山九寨园区内)—柴河九寨水上乐园—住宿(罗勒密山景区内红旗度假中心)—罗勒密山景区(鸳鸯峰登山、响水河漂流)
  自驾天数:3天2晚
  4、呼吸清肺·牡丹江森林康养游
  线路节点:牡丹江—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鸳鸯池、熔岩洞、古冰洞、响泉)—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住宿(筑·野山舍)—太平沟原始林景区
  自驾天数:2天1晚
牡丹峰国家森林公园。
罗勒密山景区。
太平沟原始林景区。
  佳木斯地区:森林前奏曲
  佳木斯地处三江平原腹地,以平原和湿地为主要地貌,山脉与森林更像是一场盛大丰收宴会后的甜点,虽小而美,却让人回味无穷。似母亲抚慰小儿入睡的歌曲,简短、轻柔、甜美。
  5、汤原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一日游
  线路节点:佳木斯—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 
  自驾天数:1日
  6、探秘同江森林休闲二日游
  线路节点:佳木斯—同江街津口国家森林公园—赫哲民族文化村—钓鱼台景区
  自驾天数:2天1晚
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
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
赫哲民族文化村。
  鸡西地区:森林协奏曲
  “五山一水四分田”的鸡西,北倚完达山、东濒乌苏里江与俄罗斯隔水相望,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这里有祖国东方最早迎接日出的完达山脉最高峰——神顶峰,雄峻秀美、快速变奏,姿态各异的麒麟山、凤凰山的抒情的慢板,蜂蜜山、金刚山的回旋变奏,组成了一曲森林协奏乐章,是都市人休闲养生、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7、鸡东县麒麟山生态自驾游
  线路节点:鸡东—麒麟山景区—宝泉林场双芽山生态旅游区
  自驾天数:1天1晚
神顶峰上观日出。
麒麟山景区。
  七台河地区:森林奏鸣曲
  七台河地处完达山山脉西端,多低山丘陵,森林覆盖率48.6%,“城在山水中,山水嵌城中”的北国园林风光独具特色,为评为“国家园林城市”,拥有西大圈(更名为乌斯浑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龙山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通天林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红松林。在这里,森林与钢琴的碰撞,演绎出一场华丽的森林奏鸣曲。
  8、七台河森林休闲自驾游
  线路节点:勃利县—乌斯浑河森林公园—勃利县元明村—奋斗村—勃利县
  自驾天数:2天1晚
七台河通天林场。
  鹤岗地区:森林变奏曲
  “一城山水半城林”的鹤岗处在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两江一岭”围成的“金三角”区域,森林旅游资源丰厚,龙江三峡的主题森林乐章华丽委婉,红松林国家森林公园、太平沟兴龙峡谷的第一、第二变奏加强了鹤岗森林主题的气场,是旅居康养、休闲度假的好选择。
  9、森林休闲自驾游

龙江三峡风光。
黑龙江流域博物馆。
  线路节点:鹤岗市—彩虹公路—鹤北红松林国家森林公园—太平沟兴龙峡谷—龙江三峡—黄金古镇—名山景区(沿江公园、迦南星城、黑龙江流域博物馆)
  自驾天数:2日游或3日游(记者庞淼)
  (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