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设企业10807家,比挂牌前增长63.3% 上半年外贸总额111.5亿元,同比增长50.9% 头脑风暴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支招升级
  成立近两年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了亮眼成绩。近日,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社科院承办的高端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的学者及智库专家和省内政府及学界专家汇聚哈尔滨,围绕“建设最北自贸试验区 打造龙江振兴新引擎”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为龙江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窗口、夯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路径提供了真知灼见。
  新设企业10807家 黑龙江自贸区成绩靓丽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国家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自贸试验区,也是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分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近两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对俄和沿边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差别化探索实践,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创新意识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项目主体加速落地,树立了“最北自贸试验区”鲜明的品牌形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抓住自贸试验区这一重点平台,积极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率率先达到100%,首批省级创新案例率先发布,签约项目、投资额及进出口值均实现大幅上涨。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国际背景下,取得如此靓丽的成绩可喜可贺。
  “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法律服务等领域,27个中省直部门出台31项文件、提出420余项支持政策,推动更多企业来黑龙江投资兴业。”省商务厅副厅长王东介绍,近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共生成超200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发布30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国家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数字化集运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创建“中-外-中”陆海联运跨境货物运输模式,打通“南下北上”跨境陆海联运走廊。截至2021年6月底,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0807家,比挂牌前增长63.3%,其中新设外资企业占全省的16.9%;今年上半年,自贸试验区外贸总额111.5亿元,同比增长50.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约32.5个百分点,一批拉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打造产业集聚增长极
  “疫情重塑了区域发展格局,这股重塑力量的一个重大方面,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举例说:“疫情冲击下,北京、江苏、浙江等数字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工业增加值相对较高。”他认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抓手。黑龙江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的发展潜力很大,抓住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机遇,就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俄运通正是以数字科技为引领,打造了四大跨境物流商贸服务平台。”来自哈尔滨片区的哈尔滨俄运通科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爽介绍,其中“俄运通跨境O2O数据作业平台”可实现“一键下单结算、一单环节对接、一站到门服务”,累计服务订单超万单。“未来是大数据技术的时代,俄运通正积极搭建企业级货代SaaS平台,针对跨境物流运输业务定制开发云管理系统,打造跨境物流企业服务圈。”张爽说。
  李雪松建议,“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带动整个黑龙江经济腾飞。”
  “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高端要素资源和现代产业的汇聚地,2020年包括黑龙江在内的前18家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占全国17.6%的外商投资,创造了14.7%的对外贸易。”马建堂介绍。他建议,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为东北地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产业集聚发展的“增长极”、扩大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吸引汇聚人才的“大平台”,为东北振兴、为中俄发展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深化对俄合作 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近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设立了全国首个中俄边民互市交易结算中心,推动国内首个中俄互贸加工产业园建设,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为沿边开发开放、深化对俄合作、辐射东北亚区域合作提供了新载体。
  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А.В.奥斯特洛夫斯基,聚焦俄罗斯能源资源、木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和航天工业产品等中俄合作的优先方向,建议将俄罗斯推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发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联系起来,相互吸引投资,扩大边境地区合作,共同开发高新技术、发展产业合作等。
  “从政策叠加效应、保障机制形成、商贸物流成本、产业集群规划等方面看,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与俄远东超前发展区对接优势突出,对新时期中俄合作必将发挥导向和引领作用。”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刘爽研究员认为。他建议,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与俄远东超前发展区优先在双边投资、跨境产业、商贸物流、服务贸易、对俄劳务等五方面开展合作。加快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走出“对俄合作自贸区+超前区”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利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机制,积极承接我国东部地区和东北亚区域国际产业转移,鼓励和吸引国有和民营企业参与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和远东超前发展区建设,努力提高跨境产业开放化程度,通过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国际化,加快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资源配置优化。刘爽说:“相信随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与俄远东超前发展区务实合作质量和体量的同步提升,将加快实现两国毗邻地区全面振兴和繁荣发展。”(彭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