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8月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张萌)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开幕在即,牡丹江市已进入“旅发时间”。本届旅发大会牡丹江将集中推进29个重点观摩项目,向游客展示独具特色的牡丹江风光。
  李金梅是牡丹江东一中俄风情街的讲解员,自2020年末开始,李金梅就作为旅发大会的工作人员在东一中俄风情街上监督项目建设,几乎没有人比她更了解这条街道。当听到自己被选中作为东一中俄风情街讲解员时,李金梅既激动又担心。
李金梅正在东一中俄风情街作讲解。受访者 供图
  “我最初知道自己被选为作讲解员的时候,首先是激动自豪,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感觉肩上的责任特别重,压力特别大,我希望通过自己解说能让外地来的游客对东一中俄风情街有深刻的印象。”李金梅说。
  由于没有从事过专业的讲解,背讲解词成为了李金梅最头疼的事。她说,由于平时白天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做,所以每次背稿都只能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经常背着背着就睡着了。
  “前一阵我最好的朋友结婚,已经约好让我做她伴娘了,但婚礼前一天我接到通知说有讲解任务,我又匆匆忙忙的赶回去作讲解,等到结束回来婚礼现场的时候,婚礼已经结束了。”李金梅遗憾地说。
  东一中俄步行街全长946米,为了更好的作讲解,李金梅这段时间里,在这条街上走了至少有一千次。她从最初迎检时紧张到连脚被磨出泡都不自知的新手,逐步成长为可以边走边说,自然而然的把景点内容讲出来的讲解员,而这都是她一遍遍的练习一次次的背稿得来的。“勤能补拙”是李金梅对自己的评价。
牡丹江市西安区朝鲜民俗风情街讲解员张琳正在作讲解。受访者 供图
  同李金梅一样,第一次做街区讲解员的张琳,也在默默努力着。在牡丹江市西安区朝鲜民俗风情街,住着1.2万的朝鲜族居民,是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街区,原本是牡丹江西安区利民社区书记的张琳被选为朝鲜民宿风情街的讲解员之一。
  身为汉族人的张琳却要向大家介绍朝鲜族的内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充分讲解好朝鲜民俗风情街,张琳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大量查阅朝鲜民族相关知识并背诵。
  “朝鲜族的很多礼仪就跟汉族的很不一样,比如朝鲜族的抓周礼就非常的有讲究,桌面上摆的东西就能代表这个小孩的性别,朝鲜族讲究男主外女主内,在抓周礼上,小女孩就会摆放剪刀线团这样东西,寓意孩子长大后能贤惠持家,而小男孩则大多摆放钱币弓箭这样的物品。”张琳娓娓道来。
  自从7月5日被抽调来当街区讲解员后,张琳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就被背讲解词所占据,提起旅发大会带给自己的感受,张琳说,旅发大会是个很好的展示牡丹江风情的机会,同时也让我接触了一个新领域的工作,很有挑战性也很难得,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介绍,让每个人都记住这里。
  随着旅发大会的临近,很多像李金梅和张琳这样的人,他们作为旅发大会参与的一份子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做着最后的冲刺,为所有人展示出一个美丽和谐的牡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