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31日消息(记者庞淼 实习生王婧)7月30日,记者在哈尔滨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5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于8月6日在哈举行。
  据介绍,本届“哈夏”音乐会主题为“放歌新时代 嘹亮新征程”,包含七项内容,与往届相比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第35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发布会现场。哈市新闻办 供图
  打造“超长音乐季”。首次将“哈夏”音乐会拓展为音乐季,演出时段从每届的15天延长到7、8、9三个月。
  提升“哈夏”音乐会权威性。音乐会期间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与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相结合,专业性进一步提升,同时,增加了第七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展演活动,吸引全国11所专业音乐学院教学成果集中展示,强化哈尔滨“音乐之城”领军地位。
  彰显本土原创实力。哈尔滨芭蕾舞团与哈尔滨交响乐团联合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哈尔滨话剧院以抗联老战士李敏为原型创排的话剧《任务》、哈尔滨歌剧院以马旭为原型倾力创排的原创音乐剧《空降玫瑰》等哈尔滨市各专业院团的优秀文艺作品,深受群众喜爱,即展现了本土原创性,也彰显了哈尔滨文化艺术的深厚底蕴。
  突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合唱歌会、“音乐嘉年华”广场演出、公园绿地音乐表演、少数民族文艺演出等系列主题活动和近千台文艺演出,真正打造“城市的节庆,人民的节日”。
  本届“哈夏”音乐会主要包含七项内容:
  一是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组织创排了一台开幕式文艺演出——《奔腾吧!松花江》,由“燃情岁月”“感恩时代”“拥抱世界”三大篇章组成,以磅礴恢宏的气势,抒发“东北振兴”的新时代强音,展示向现代化强国进军,向伟大复兴进军的美好愿景。
  二是举办全国系列展演。本届“哈夏”音乐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继续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和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并实施“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国选拔优秀声乐人才,并组织孟玲、阎维文、雷佳、幺红、王宏伟、吴碧霞、蔡国庆、郭蓉等业界知名专家、艺术家,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学员提升歌唱和表演水平,培训合格的学员,直接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除此之外,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哈夏”城际展演,邀请天津、武汉、青岛等6城市的优秀乐团进行演出。
  三是组织“人民的节日,精彩的哈夏”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合唱歌会、“音乐嘉年华”广场演出、公园绿地音乐表演、少数民族文艺演出等系列主题活动和近千台文艺演出,主会场设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广场,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四是举办“辉煌100年”系列演出。重点举办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的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永远跟党走》、音乐剧《铁人在非洲》,哈尔滨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哈尔滨歌剧院的音乐剧《空降玫瑰》,哈尔滨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作品《灯塔》等原创剧目。邀请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的《永远的山丹丹》,长影乐团的《红色印记》等优秀剧(节)目参加“哈夏”音乐会演出。
  五是组织“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演出与论坛。7月份,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世界旅游联盟分别在我市举办了“东亚文化之都”城市论坛和世界旅游联盟会员活动。全国11座“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齐聚哈尔滨,并携带“文都”城市特色演出团体来“哈夏”音乐会演出。
  六是开展魅力夏都”文化展示活动。举办“书香夏都”读书节、中外音乐名家手迹展、60年“哈夏”群众文化图片展和文化旅游创意集市等六大项活动。
  七是举办“风采荟萃、献礼百年”全国音乐学院系列音乐会。依托哈尔滨音乐学院,整合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全国11所高等专业音乐学院资源,搭建新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