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是黑龙江省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是省属规模最大的理工科大学,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所属高校。
  哈尔滨理工大学坚持“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校风;“勤奋、严谨、求是、自强”的学风。建校70多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龙江沃土,深耕机电行业,矢志艰苦奋斗,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和黑龙江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哈尔滨理工大学培养了以院士、将军、企业家、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为代表的20多万优秀校友,被誉为“现代工程师的摇篮”和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
  哈尔滨理工大学以机电学科为特色,科学与人文结合,经、管、哲、文、法、教育、艺术等九个学科门类协调发展。有8个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2020年,“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2021年,“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
  学校坚持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相结合的办学方针,不断拓宽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渠道,现已与欧洲、美洲和亚太地区20余个国家的70余所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学生联合培养、教师学术交流及合作科学研究等实质性合作,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扬优良传统,聚力内涵建设,加快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向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前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