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1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为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哈尔滨市教育局近日制定发布哈市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实施方案,面向暑假期间确有托管需求的小学生,采取家长和学生自愿申请原则,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托管。具体托管时间为7月20日-8月6日(双休日除外)。
网络配图。作者/来源:Sino View
  以看护为主 不得集体补课、讲新课
  各区、县(市)教育局组织调研区域内学生需求,根据有需求的学生数,统筹安排区域内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应开放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
  暑期托管服务将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免收服务费
  各区、县(市)将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将给予适当补助,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既要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要给教师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
  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免收服务费用。
  购买校园意外伤害保险 确保托管服务安全、有序
  各区、县(市)及学校将加强暑期托管服务组织管理,建立学生家长自愿申请,班级、学校审核、向主管教育部门报备的工作机制,健全暑期托管服务的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并公示相关内容。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人员应签署承诺书,由学校审核并报备主管教育部门。
  各区、县(市)将指导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学校,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学生要购买校园意外伤害保险,确保暑期托管服务安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