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7月9日,黑龙江省东北虎林园园区内,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随着倒计时的结束,在观众的期待中,八条画卷在天空绽放,“百米画卷千人画虎”——庆旅发·爱家乡国际青少年绘画展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省多个幼儿园和小学校的30名少年儿童现场进行东北虎肖像绘画。
庆旅发·爱家乡国际青少年绘画展活动启动仪式。马俊玮 摄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全国社会美术水平等级考试(中国美术学院)黑龙江运营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教育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联合主办,黑龙江向往的自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旨在让青少年在绘画东北虎的活动中,进一步认识东北虎、了解东北虎,喜欢东北虎,共同保护好东北虎。
小朋友进行东北虎肖像绘画。马俊玮 摄
小朋友画小老虎。马俊玮 摄
  此次活动自7月1日起,在阿里巴巴公益3小时平台和黑龙江自然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启报名通道。活动将持续至7月31日,期间可以通过画(色彩、素描均可)参加比赛。7月中旬开始,每周六、周日获奖作品选手将走进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或哈尔滨东北虎林园进行现场绘画,临摹参赛时的绘画作品。并在旅发大会期间,进行“百米画卷千人画虎”绘画作品展出。此外,本次活动还进行了首批自然教育户外写生主题活动合作单位授牌及为优秀辅导员颁发荣誉证书。
自然教育户外写生主题活动合作单位授牌仪式。马俊玮 摄
自然教育户外写生主题活动合作单位授牌现场。马俊玮 摄
  东北虎被称为“森林之王”,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之一,被列入世界十大濒危动物。老虎作为食物链最顶端的动物,对生态系统平衡有着不可替代作用。东北虎林园作为全球最大的东北虎迁地保护单位,一直致力于东北虎的种源繁育、野化训练、科普教育,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以建立初期的8只纯种东北虎为基础,成功繁育东北虎种群900余只。
“森林之王”东北虎。马俊玮 摄
可爱的小老虎。马俊玮 摄
  近年来,黑龙江省先后开展了全省中小学生自然观察笔记活动、全省中小学生自然小讲解员大赛、自然写生绘画展等系列活动,吸引了省内近万名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组织开展6·5环境日、7·29全球老虎日、9.5公益周等。下一步,黑龙江向往的自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推出系列课程,建设好自然教育基地、绿色营地,加强自然导师培训,不断创新自然教育机制和模式,深入推进全省百万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