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哈尔滨市委网信办、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联合打造“建党100周年融媒报道IP”项目《百年辉煌路 奋进哈尔滨》。通过融媒体报道,展现哈尔滨在建党10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探寻红色基因,捕捉百年发展的时代印记。
  该项目分为五集,分别为:《红色抗联精神星火相传》《“共和国长子”新追求》《农业大市当头兵》《冰城夏都发“新声”》《新理念启新程》。
  今天,推出第一集:《红色抗联精神星火相传》
  哈尔滨是中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积淀了丰厚的红色文化,也孕育了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格。
百年辉煌路,奋进哈尔滨!
  徜徉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除了异域风情的欧式建筑外,老街上的红色遗迹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此寻访,从人民政协启航地马迭尔宾馆到地下党组织和左翼文化人士联络点天马广告社,从东北地区第一次党代会遗址到中共满洲省委扩大会议遗址……一处处历史遗迹,深切感受党领导人民追求真理和光明的奋斗历程。
哈尔滨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上,喧闹的商业区一角,东北烈士纪念馆就坐落于此。在纪念馆广场一角,停放着一辆旧式有轨电车。这部电车是反映赵一曼在哈尔滨革命活动的最重要的物证之一。1932年秋,赵一曼被党派到哈尔滨工作,她深入到电车工人中进行抗日宣传活动。1933年4月2日,电车乘务员张鸿渔被伪满宪兵打伤,赵一曼等人就此领导了电车工人大罢工,最终这次罢工取得了全面的胜利。
在南岗区一曼街上,喧闹的商业区一角,东北烈士纪念馆就坐落于此。
  英烈已逝,精神犹在。他们曾经工作、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他们用鲜血和牺牲铸刻的红色印记将由后辈世代缅怀。
  “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哈尔滨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这座城市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心聚力。
日新月异的哈尔滨。
  如今,哈尔滨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5183亿元和339.6亿元,分别比1952年有统计以来增长600多倍和4000多倍;居民人均收入从新中国成立初的几十元,增加到现在城乡居民年收入分别超过3.9万元和1.9万元。哈尔滨已经成为一座开放、包容、时尚、活力、生态之城。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根脉历久弥新。红色光辉将继续指引和鼓舞哈尔滨人民不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奋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