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黑龙江省尚志市。
  尚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是国家级一类革命老区。上连哈大齐工业走廊,下接俄远东滨海地区,是中俄陆海联运的重要通道,是哈牡绥黄金线上重要节点。先后被评为“品牌中国”总评榜百强城市之一、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的百强中小城市之一、“中国雪都”“中国黑木耳之乡”“中国红树莓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黑龙江经济最具活力市(县)、黑龙江和谐可持续发展典型市(县),黑龙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
  尚志环境优良,获得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亚布力镇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小镇奖。
  尚志红色文化深厚,是以抗日英雄赵尚志名字命名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近年来,尚志市深入挖掘本地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加强以抗联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建设,先后开发和保护的赵一曼被捕地及牺牲地、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元宝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等丰富的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的革命传统文化资源,为尚志深度开发红色旅游产业,打造东北“抗联名城”积淀了雄厚的资源基础。